彼佛国中有二菩萨最尊第一

【原文】

彼佛国中诸声闻众身光一寻①,菩萨光明照百由旬。有二菩萨最尊第一,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阿难白佛:彼二菩萨,其号云何?佛言:一名观世音,二名大势至。此二菩萨,于是国土修菩萨行,命终转化,生彼佛国。

——《佛说无量寿经》

【注释】

①寻:两手平伸的宽度,约一丈。

【译文】

阿弥陀佛国中,诸声闻众身上光明有一丈,诸菩萨的光明可照四千里。其中有两位大菩萨的身光最为尊胜第一,其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阿难禀白世尊:“那两位菩萨叫什么名号呢?”世尊说:“第一位叫观世音,第二位叫大势至。这两位菩萨在此娑婆世界修菩萨行,命终转化,往生到了西方极乐国土。

【按】

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是阿弥陀佛二大胁士,观音表慈悲,势至表智慧,悲智双运,方可到达无量光寿宝所。观音势至在极乐世界,常与阿弥陀佛左右坐侍政论,襄助阿弥陀佛往十方世界作度众生的佛事。

菩萨圣众功德庄严——观世音菩萨

【原文】

此菩萨身长八十万亿那由他由旬,身紫金色。顶有肉髻①,项有圆光,面各百千由旬。其圆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释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萨,无量诸天,以为侍者。举身光中,五道众生,一切色相,皆于中现。顶上毗楞伽摩尼宝以为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立化佛,高二十五由旬。观世音菩萨面如阎浮檀金色,眉间毫相,备七宝色,流出八万四千种光明。一一光明,有无量无数百千化佛。一一化佛,无数化菩萨以为侍者,变现自在,满十方世界。

臂如红莲华色,有八十亿微妙光明,以为璎珞。其璎珞中,普现一切诸庄严事。手掌作五百亿杂莲华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万四千画,犹如印文。一一画,有八万四千色。一一色,有八万四千光。其光柔软,普照一切。以此宝手,接引众生。举足时,足下有千辐轮相②,自然化成五百亿光明台;下足时,有金刚摩尼华,布散一切,莫不弥满。其余身相,众好具足,如佛无异,唯顶上肉髻及无见顶相③,不及世尊。……作是观者,不遇诸祸,净除业障,除无数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萨,但闻其名,获无量福,何况谛观?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注释】

①肉髻:佛顶上有一如髻状的肉团,名肉髻。

②千辐轮相: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佛的足下有千辐轮的印纹,标志驾御一切的法王相。

③无见顶相: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以一切有情众生都不能见,所以称为无见顶相。

【译文】

观世音菩萨的身高有八十万亿那由他由旬,身呈紫磨真金色。头顶有肉髻,颈的后部有圆光,四面各有百千由旬的范围。观世音菩萨的圆光中,有五百尊如释迦牟尼的化佛。一一化佛,又有五百尊化菩萨以及无量诸天作为侍者。五道众生的一切色相,都在观世音菩萨的通身光明中显现出来。观世音菩萨的头顶上,戴有“能胜摩尼珠宝”缀成的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站立着的化佛,高有一千里。观世音菩萨的面容,犹如阎浮檀金色。眉间的白毫相,具备七种珍宝的光色,流现出八万四千种光明。一一光明有无量无数的百千化佛。一一化佛有无数化菩萨作为侍者。那些化佛菩萨,变现自在,遍满十方世界。

观世音菩萨的手臂呈红莲华的颜色,有八十亿微妙光明用作璎珞。其璎珞中普现一切庄严事相。手掌呈五百亿丰富的莲华颜色,手的十个指端各有八万四千画,犹如印文。一一画各有八万四千色。一一色各有八万四千光。其诸光明柔软,普照十方一切世界。观世音菩萨用这双宝手接引众生出离生死苦海。观世音菩萨抬起足时,足下有千辐轮相,并自然化现五百亿光明台;下足的时候,足下自然涌现金刚摩尼华,那些宝华,布散四处,极乐国中无不遍满。观世音菩萨的其余身相,也是具足种种庄严妙好,与佛的身相没有差异,唯有头顶上的肉髻以及无见顶相不及世尊。……观想观世音菩萨身相的行人,不会遭遇各种灾祸,能够净除一切业障,除灭无数劫生死之罪。只要听闻到观世音菩萨的名号,便能获得无量的福德,何况息心观想观世音菩萨的身相呢?

【按】

观世音菩萨悲心威神广大,若遇急难恐怖,至诚称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悉得解脱苦厄。

菩萨圣众功德庄严——大势至菩萨

【原文】

此菩萨身量大小,亦如观世音。圆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举身光明,照十方国,作紫金色,有缘众生,皆悉得见。但见此菩萨一毛孔光,即见十方无量诸佛净妙光明,是故号此菩萨名无边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途,得无上力,是故号此菩萨名大势至。此菩萨天冠,有五百宝华。一一宝华,有五百宝台。一一台中,十方诸佛净妙国土广长之相,皆于中现。顶上肉髻,如钵头摩华①。于肉髻上,有一宝瓶,盛诸光明,普现佛事。余诸身相,如观世音,等无有异。

此菩萨行时,十方世界,一切震动。当地动处,有五百亿宝华。一一宝华,庄严高显如极乐世界。此菩萨坐时,七宝国土,一时动摇。从下方金光佛刹,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刹,于其中间,无量尘数分身无量寿佛,分身观世音、大势至,皆悉云集极乐国土,畟②塞空中,坐莲华座,演说妙法,度苦众生。……观此菩萨者,名第十一观,除无数劫阿僧祇生死之罪。作是观者,不处胞胎,常游诸佛净妙国土。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注释】

①钵头摩华:赤莲华。

②畟(cè):遍。

【译文】

大势至菩萨的身量大小,也和观世音菩萨一样。身项圆光和面部之光各有一千里,光明照耀一万里。大势至菩萨的通身光明,遍照十方刹土,身呈紫磨真金色,与大势至菩萨有缘的众生,都能见到。只要见到大势至菩萨一毛孔的光,即为见到十方世界无量诸佛的清净微妙的光明,所以,便称此菩萨叫无边光;由于此菩萨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世界,令无量众生脱离三恶道,获得自性无上力,所以,便称此菩萨叫大势至。大势至菩萨的天冠上,有五百种宝华。一一宝华,又有五百种宝台。一一宝台中,十方诸佛的清净微妙国土广长的境相,都在其中一一显现。大势至菩萨头顶上的肉髻犹如赤莲华。在肉髻上有一宝瓶,宝瓶中盛满诸多的光明,光明中普现十方刹土种种佛事。大势至菩萨的其余身相,与观世音菩萨的身相平等,无有差异。

大势至菩萨行走时,十方世界中一切震动。当大地震动的地方,即刻涌现五百亿宝莲华。一一宝莲华庄严高大,与西方极乐世界的宝莲华无二无别。大势至菩萨安详静坐时,七宝国土亦一时动摇。从下方世界的金光佛刹,直至上方世界的光明王佛刹,在那些佛刹中,无量如微尘数的分身阿弥陀佛、分身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全都云集到极乐世界,遍满空中。分身三圣各自端坐在莲华座上,演说大乘妙法,救度苦难的众生。……观想大势至菩萨身相名为第十一观,能除灭无量无数劫的生死之罪。作这个观想的众生,不再投生胞胎,命终之后恒常游化诸佛的净妙国土。

【按】

大势至菩萨亦号无边炽盛光,以智慧光明专修念佛三昧,亦以此光明专摄念佛行人往生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