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相续中,阿赖耶识是非常重要的

又将没时,造善造恶,或下或上,所依渐冷。若不信有阿赖耶识,皆不得成。

这个地方是约着死亡的时候。即将死亡的时候,我们所造的善业、恶业都会表现出来。假设是善业起现行,这个善业是轻飘的,所以我们的温度是从脚下开始冷起;如果是恶业起现行,这个恶业是粗重的,你的温度是从头部开始冷起。

为什么会有这种状态呢?就是因为“寿、暖、识”相依持。就是你这个业力跟温度是被心识所依持。假设你不信有阿赖耶识,这个是不能成立的。因为你死亡的时候,第六意识已经闷绝,那么谁来摄持这个业力?谁来摄持这个温度呢?那么只好说是阿赖耶识。如果没有阿赖耶识,不可能有这个温度的变化,不可能。这个地方是约着死亡的时候来说明阿赖耶识的角色。

最后作一个总结。

是故若离一切种子异熟识者,此生杂染亦不得成。

所以我们在观察这个果报的时候,假设你不观察到阿赖耶识,那么这个有漏果报的相续就不能成立了,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说,我们在生命刚开始时候的投胎,是靠阿赖耶识投胎;那么成就生命以后是靠阿赖耶识来执受;死亡的时候,也是由阿赖耶识来带着我们的业力,离开这个生命去投胎的。所以,在整个果报的生命相续当中,阿赖耶识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