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上座,比丘下座,乃法灭之相

那么现在也有二宝,现在很多地方提倡二宝,不承认僧宝,也就是说二宝居士,皈依佛,皈依法,而没有呢,僧宝,不承认僧宝,为什么?他说僧宝已经没有了。

佛也没有这么说啊,现在也是刚刚进入末法,佛也讲,如果有五个比丘持律在世,能够秉持羯磨法去做,那么正法依然住世。所以说僧宝非常重要,僧能办事,办什么事?办羯磨事,佛法呢,僧宝得以延续。

《华严》里面很清楚讲到,有僧宝的存法,说明有佛、有法的存在,有僧去弘扬,才有佛、有法。那么只提倡佛宝和法宝,不承认僧宝,理应是邪见,是邪说。

谁说不需要僧宝呢?那有人说,那居士照样可以住持啊,可以弘扬佛法。体不一样,佛明文说,末法白衣上坐,法灭之相。那难道佛是虚妄语,难道佛就是打妄语了吗?说话不真实?僧宝住世,则佛法住世;僧宝不住世的,居士上台讲经,出家人坐在底下听,那是什么呢?法灭之相。

看见没有,僧宝是住持佛法的,世间的福田呐!有何等的重要,千经万论都告诉我们要赞叹三宝、维护三宝,这佛法的寿命才得以延续。如果说我们把僧宝给灭了,没了,僧团没有了,那么还算什么佛法呢?那就叫做一种学说了,只是一种研究学说,研究佛学,而不是学佛。

现在有不少人呢,有这样的一种思想、一种见解,不承认僧宝,然后他们自己也声称说,我们是二宝居士,不皈依僧宝。佛哪里有这样讲啊?三宝是一体的,是具足的,剃发染衣就是僧宝。都依赖僧宝,佛法得以延续,所以我们千万不能有这种见解。

因为末法,佛法当然没有正法、像法,那么殊胜,那是肯定的。但是不能不承认,末法依然有僧宝的存在,如果你不承认,那就非佛弟子。佛已经入灭了,不在世间,我们也没有因缘遇到佛,法现在只剩下什么呢?经卷,一定要有僧去传。

那有人说依法不依人,居士照样可以弘扬啊。所谓三宝一体的这种具足相,不存在。居士能给人家授戒吗?居士能给人家皈依吗?佛没有这样讲去皈依居士啊,佛也没有叫居士去作羯磨啊,对吧!很多居士持八关斋戒,去受药,怎么念?居士受药怎么念?“优婆塞、优婆夷一心念”,没有这样的文,对不对?那些作法,那是羯磨文,必须僧做,僧秉方可,对吧!这体是如是。

根本见解上应该要这样,护持三宝,那么尤其要护持僧宝,让他能够延续,佛法才能够住世。五个人持律啊,说明佛法都住在世间,五个人就能够办诸多羯磨,边地五人授戒都可以,你想想,何等的重要!那么你居士能够给人家去授戒吗?作羯磨法吗?不可以。你居士跟居士学不妨,是可以,对不对?

我们不能赞叹叫居士登台去讲经说法,让出家人坐在底下听法,那是什么?法灭之相,做不得。依法不依人,难道这句话就不能理解吗?他说依法不依人,那没皈依谁都可以啊。佛说要比丘上台,居士上台说法,法灭之相,这不是依法不依人吗?这句话要不要依?这句话要依,你才是真正的佛教徒。所以这是根本的、基本的观念,要明白。

你不能学一部经、一部论,然后呢,就成为你的见解。要广学多闻,当然我们说一部《法华》,你能研究下来,也很不错了,研究深、透彻,也很不错。天台依《法华》而立宗的嘛,但是智者大师绝对不止是学一本《法华经》呐,他去立宗。他遍学众经,你才能够圆满你自己的知见,你才不会说二宝居士,一味地赞叹二宝居士,或者说僧宝不承认,一说法就骂僧宝,讲僧种种不是,这难道是佛法吗?那难道是弘扬佛法吗?绝对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