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下很大功夫来面对每一个起伏的心念

我们在学院里面,乃至于在修道路程上,往往会迷失方向,看不清楚自己所要努力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常常凭直觉去感受会触动我们内心的这些名利、喜悦的事情,当念头闪动的时候,由于习性使然,我们的心便很快地计较、执着在这些名利、可喜可乐的事上面。念头是非常微妙,非常微细的,它的生灭更是快速,只一刹那,“啪!”这么一弹指顷,就闪过了数百念头。

当念头一闪而过当下,变化之快,让我们察觉不到。当前面的贪、瞋、痴念头一生起,后面种种计较执着就跟着来,变成我们所爱着的境界,等我们有所察觉时,那已经变成了你的思想,变成你的习气,很不容易去除了。

对治的唯一方法,就是常常看住自己的念头、省视念头的启动处。常常如此反省、观察,你会发觉,竟然自己的念头是这么肮脏、污垢、令人厌恶,你就会生出心力想要把它摒除止息住,再佐以正确佛法的思惟引导,慢慢的,你对自己的心性的掌握就会有力量,否则,我们就没办法掌握自己。

其实道理大家都知道,我也清楚,各位也清楚,可是就是做不到,做不到的原因就是控制不住我们的念头,往往一撇头、一掉转,就已经落入世间的名利、欲望中了。想要控制念头,必须要下很大的功夫去面对自己每一个起伏的心念。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上面下功夫,把你的心定下来,看住我们的心念,常常用功反省、观察、观照。面对每一个起心动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子才不会迷失在森罗万象的世间境界当中,也才不会迷失在我们所要依循、所要认取的这一条修行菩提道上。

此外,大家对眼前所受用的一切,要能感受到背后那一份恩情,生起很深的惭愧心,如果自己不够精进用功,实在很对不起我们的父母,对不起我们的施主。我们常常有自己所做不能够回报人家对我们这一份供养的惭愧心,内心就不会憍慢,就会比较谦卑,比较肯吃苦耐劳地往前走,不会一天到晚只想要满足自己的欲望,也不会一点点病痛,就好像天要塌下来一样。

希望大家常常提起感恩的心、提起体念恩德的心,刻苦精进,去除憍慢心,不放纵自己的欲望,凡事不能只管自己不顾别人。为别人做事情,要尽心尽力求圆满,凡别人对我有亏欠的地方,我们应该能包容。大家没事能常常这样去想一想、思考、思考,我们的习气,自然就会比较淡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