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五者,虽具男形,六根无缺,五欲缠染,出家甚难,今得割爱出家修道,披着佛衣,受佛净戒】

我们在这个世间虽然六根具足,但是往往染著爱憎,被五欲缠缚。

有些在家人遇到佛法后会感叹说:我怎么早不懂得去出家呢,现在有了老婆孩子想出家也不能了,也有的人孩子很小就跑去出家,年轻人时跟他说不要结婚出家去,他说出家我才不干呢。但等你觉得苦了,要出家也出不了了。所以说“五欲缠染”,红尘把你缠住了。

出家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大部分当父母的都不同意孩子出家,即使父母自己也是佛教徒。孩子要说出家,他一定不干,每个地区都差不多一样,佛在世也有这种情况。好象一出家这个人就完了,什么都没有了,世人会有种种议论,父母也觉得面子上不好看,好不伤心:哎呀这孩子,培养这么多年跑去出家……百般地阻挠。但是你下定了决心,劝父母说出家修行,可以了生死,若能成道,将来我回来度你们到极乐世界去。父母没办法只好同意你了。

我们能够割爱,半路出家的把最爱的父母、老婆、孩子、田舍、家财都扔下了,然后在佛门还不好好修行,晃悠着,对得起他们吗?平时不能陪在他们身边聊天解闷,生病了又不能端茶奉水。我们美其名曰自己是在修行,了生死成佛道,可是在佛门当中悠哉悠哉,享受其成,虚耗时光,于心又何忍?每念及此,痛彻心扉。

灵佑大师说,出家人生不能养父母口体,死不能导其神灵,于世间则为大罪人,是不是这样?想到这样,不修行能行吗?还在贪着名闻利养,追名逐利,还在争讼斗论,斤斤计较,划得来吗?

父母把我们从一小点捏大养大,那恩有多重?《父母恩难报经》里面就说,就算我们把父母挑在肩上,磨碎了皮骨累劫也报不完父母的恩。我们割爱辞亲去出家,这个出家是多么难的事情,非常殊胜的事情,然后我们没有去好好地修行,怎么可以?

古德说“最胜儿出家好,出家二字人知少”。我们出什么家?出烦恼的家,出三界的家,而不是只出世俗那两扇门的家。烦恼的家没出,三界的家没出,大事未了,怎么会去追逐名闻利养呢?我们看见世俗人追逐名闻利养,乃至出家人不去追逐这些事情,我们只是起怜悯心、同情心、哀愍心、慈悲心,不要起可怜心。对他起可怜心,我们就会起贡高我慢,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起慈悲心、痛彻之心说,哎呀,他也出家了,怎么就不懂这些道理呢?还去追逐世间华而不实的东西。我们要这样想,才心安理得去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