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里面也有出神吗

【原文】

或问:“仙出神,禅者能之乎?”曰:“能之而不为也。楞严云:‘其心离身,反观其面’是也。而继之曰:‘非为圣证,若作圣解,即受群邪。’是能之而不为也。”又问:“神之出也,有阴有阳。楞严所云:阴神也,仙出阳神,禅者能之乎?”曰:“亦能之而不为也。”或者愕。曰:“毋愕也。尔不见初祖已没,只履西归①乎?尔不见宝志公②狱中一身,市中一身乎?尔不见沩山晏坐静室,乃于庄上吃油糍③乎?然亦不名圣证,宗门呵之。昔一僧入定出神,自言:‘我之出神,不论远近,皆能往来,亦能取物。’正阳神也。先德责云:‘圆顶方袍④,参禅学道,奈何作此鬼神活计?’是故吾宗大禁,不许出神。”

【注释】

①只履西归:据《景德传灯录》卷三载,达摩祖师于后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495)坐化,葬于熊耳山,起塔于定林寺。三年后,魏使宋云奉使西域,归途中遇师于葱岭,手携只履,翩翩独行,遂问师何往,师云:“西天去。”又谓宋云曰:“汝主已厌世。”宋云闻之茫然,别师东行。既回朝,果然明帝已崩,而孝庄帝继位。宋云具奏其事,帝令启达摩之塔视之,棺空,唯存一履,举朝惊叹,帝乃诏少林寺请回供养。于唐开元十五年(727),此履移置五台山华严寺,后复失窃,不知所终。

②宝志公:南北朝时高僧宝志禅师。世称志公和尚。金城(今甘肃兰州西北)人。俗姓朱。年少出家。师事道林寺僧俭禅师。刘宋泰始年间,往来于都邑,居止无定,时或赋诗,其言每似谶记,四民争就问福祸。齐武帝以其惑众,投之于狱。然日日见师游行于市里,若往狱中检视,却见师犹在狱中。帝闻之,乃迎入华林园供养,禁其出入。而师不为所拘,仍常游访龙光、罽宾、兴皇、净名等诸寺。至梁武帝建国,始解其禁。师每与帝长谈,所言皆经论义。谥号“广济大师。”

③庄上吃油糍:据《禅宗颂古联珠通集》载:昔有古德,一日不赴堂。侍者请赴堂,古德曰:“我今日在庄上吃油糍饱。”侍者曰:“和尚不曾出入。”古德曰:“汝去问庄主。”侍者方出门,忽见庄主归,谢和尚到庄吃油糍。

④圆顶方袍:即比丘形象。圆顶,表示愿断一切烦恼以及习障。方袍,比丘所著之三种袈裟,皆为方形,谓之方袍。

【译文】

有人问:“仙能出神,修禅定的人也能出神吗?”我说:“能!但不为啊!《楞严经》云:‘其心离身,反观其面,去住自由。’就是所谓出神。接着又道:‘非为圣证。若作圣解,即受群邪。’这便是能而不为呀!”

又问:“神出的时侯,有阴有阳。《楞严经》所指的是阴神,仙所出的是阳神。修禅定的人也能吗?”我答:“也是能而不为啊。”问的人听了很惊讶。我对他说:“请不要惊讶。你没有看《景德传灯录》上记载初祖达摩逝世三年后,还有人看见他手携只履翩翩往西而去呢?你没见过《高僧传》上记载宝志公在狱中有一身,在市中也有一身呢?你没听说沩山禅师在静室中宴坐,却有人看见他在庄上吃油糍呢?即便如此,也不名为圣证,而且宗门一向呵斥这种现象。

以前有一僧人能入定出神,自称说:‘我出神时,不论远近,都能往来,也能取物。’这便是阳神啊。然而先德呵责说:‘出家人本为参禅学道,奈何作这等鬼神活计?’因而禅门中极力禁止,不许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