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观音菩萨来解决我们的烦恼和疾病

南无观音菩萨,今天观音佛七正式起七了。这次观音七因缘很殊胜,今天来了将近四十人,人数不少啊。我们要问问自己为什么要来打观音佛七,打观音佛七的目的是什么,在座的每位心里都要有个数。

首先我们说,在座的不论那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业障,这个色壳子(身体)都有不同的毛病。每个人的家庭以及出家人的环境和心理因素都有种种的烦恼。正因为我们有种种的烦恼,所以要打观音七,念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在《普门品》中讲得很清楚,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观世音菩萨观其音声,悉得解脱。无量百千万亿者是个不可说的数字,也包括我们在内。

我们身体的病痛、家庭种种不如法的事情和烦恼,出家人心地用功上种种不同的烦恼境界,都属于苦恼,所以我们念观世音菩萨。观音菩萨的十二大愿就有这一愿,寻声救苦愿,听到众生的声音,他就寻着这个声音来解救你。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打观音佛七的来由。

同时,你看我们现在在这里平安无事。可以说天下太平,也听不到任何不安定的音声。如果你要是看看报纸,听听外面的音声,世界不安宁啊。我们在家看没事,实际上了解内情的人忧心忡忡。我们念观音佛号,也正是为了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啊。

我们念观音圣号的目的,刚才讲了,不仅是为了我们个人,而且也是为国家为人类。观音菩萨寻声救苦不分空间,不分民族,只要你求他,他都能帮你,所以我们打观音佛七。今天晚上起七我们大家念的音调都很好,这是一种恳求的声调,应该用这种音调祈求观音菩萨,帮助我们解决苦恼和一切苦痛。

我们要注意,我们求观音菩萨来解决我们的烦恼和身上的疾病,一定要知道观音菩萨的愿力。他是怀着怎样的心量来救度众生。我们念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也有人念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这就是说他老人家心地里是怀着大慈大悲的。我们求他加持我们,消除我们的一切烦恼,但是要看我们所求的心愿是否符合大慈大悲,我们心里所求的,应该在大慈大悲的愿力和前提下。

我们今天在念菩萨圣号的同时,也要对一切众生有大慈大悲的心念。你念他,与他的愿力相符,很快你就有感应。如果你一点慈悲心都没有,你求菩萨,你和菩萨的愿力不相符,那么这大慈大悲的精神又体现哪里呢?

从我们每天早晨醒来之后的身口意三业,都要体现菩萨大慈大悲的精神。我们不要伤害众生,也不要做恼害众生的事情,我们在一起同住的都是众生,我们自身也是众生之一。所以大家要有同情心和慈悲心。慈能拔苦,悲能与乐,慈爱能给人解决痛苦,悲心能给人以快乐。不是你自己快乐,自己吃点亏受点苦,给人家快乐,这才与观音菩萨的慈悲心相符。

我们从早到晚,身业是不是与慈悲心相符;口业也同样,不能讲伤害众生的话,也就是十善业道中的妄言、绮语、两舌和恶口;意业是我们的起心动念,起心动念是不是在慈悲心上动念,大家要反省自察反躬自问啊。

《观音灵感录》上记载,观音菩萨在清明两个朝代,跟随一个众生跟随了他十七世。十七世啊!有时做他的子女,有时做他的佣人,有时做他的儿子,就是这样的啊。所以我们在一起这么深厚的法缘,都是前世修来的,大家一定要珍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