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冤亲作父母孝,作诸佛敬

参禅人,首知瞋怒,为伤身害命之渊府,并不费大事。见人与我不利,闻人与我有害,即恶言一句,眼珠一翻,大脸一红,始做瞋怒生活。有语言争吵者,有拳打脚踢者,有送官加刑者,有互相结恨者。这一趟生活做了,弄得日夜不安,做梦还是打架,可怜累到来世。

心狠者,即怀一见仇人即弄死;心弱者,即怀他若害我,赶快躲好;二人到了来世,恶者如猫子,弱者如老鼠,见面即死,又如兔子,见狗子即死;又如羊子,见老虎即死;又如虫子,遇雀子即死;又如鱼虾,遇人即死;又如猪子,将大即死;又如仇人,遇害即死,好伤心。

一世人生几十年,能有一次,吵一回闹,扛一回丧,打一回架,出一恶言,喉咙稍大点,脸上稍红点,眼晴鼓出点,这样一次二次,就能造到无边恶业。今生不能忏了,就要弄到来世。他不能逃你的手,你不能饶他的命。

呜呼!造业稍大点,畜生饿鬼,万劫无期;业再大点,阿鼻诸狱,何日回头?悲乎!跪劝同仁,急将大地人与非人,当我过去父母、未来诸佛,有此办法,信我劝者,我敢保你无过。向后见了仇人,赶快向仇人碰响头,听到害我者,急忙向害我者痛哭曰:“我是你的逆子,求我父母,赦我一次,改过前非。”如此办法,害我者见你一哭,即不便害,自此今生后世,更加亲密。

人能将冤亲作父母孝,作诸佛敬,此是除瞋根本办法,要知瞋是伤人毒箭,瞋是断人慧命,瞋是杀人利斧,瞋是地狱火车。真要除瞋,只有参禅,如釜底抽薪办法,除此而外,尽是扬汤止沸,行人大须拣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