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切勿伤害微毫物命

又是一季天蓝草绿时,孩子顽皮的天性又将导致数不清的昆虫死于童稚之手,身形再微小也是一条命,不能随意伤害,家长有必要进行督导教育。

○对待儿童捕杀昆虫的事情,家长要做到一经发现坚决制止,态度要声色俱厉,为的是让孩子明白网捕生灵的事情是绝对不可以做的事情,是行为的禁区,久之在孩子内心形成一道行为的防线,自觉保护小动物。

○要给孩子灌输爱的教育,让孩子明白,体贴关爱众生才是正确的,伤害众生是错误的。不要小看这样浅显的道理,很多事例就是因为失于理念的引导,导致孩子的错误在一点点不易察觉的放大,孩子的胆子越来越大,到了青春期自认为有了自己的主见,再想引导,已经是船到江心补漏迟。

○孩子做完功课,可以让孩子玩一些益智的玩具,比如拼图、电动玩具、国学的自然奥秘的图书等等,培养孩子的兴趣。

○生活当中注意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伤害的行为带来的是多么巨大的痛苦,比如在生活中,孩子不慎摔倒,不小心割伤、烫伤等等,在处置安慰之后,孩子情绪趋于平静时,适机地引导孩子:被割伤了是不是很疼?那些小昆虫被折断翅膀、被折断腿足是不是更痛?慢慢地让孩子在潜意识里种下这样的观念:伤害是一种可耻的行为!然后在孩子懂事的过程中,日积月累地慢慢传授因果的道理,让孩子明白,每一分善恶,最终都是反报自己!

○为善如逆水行舟,作恶如江河日下。集聚小善,还未必能成大善,因为在人生路上几十年,受其影响的外界干扰因素太多;但是,集聚小恶,必成大恶!一旦失去道德约束,内心失去道德防线,还有什么是不能做的?还有什么是不敢做的?只要我能得到即时利益,能够胜算对方,无所谓恩将仇报,机心酌巧。不要说谋划算计,就是置对方于死地又如何?所以,对孩子的因果教育必不可少,唯有从小灌输引导因果报应的道理,孩子长大即便不成大器,也不至于肆无忌惮的做人,一步步自己把自己牵引向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