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机会往往错失于一念间

人命在呼吸间,若没有好好把握时光,宝贵的时间就很容易稍纵即逝。

苦修悟真理 庄严大欢喜

佛陀在世时,修行之初是修苦行,当他觉得这种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苦行,并不能体验究竟真理之后,便出了苦行林,到了尼连禅河边接受牧羊女供养羊奶,而刚好被五位陪他修行的侍者看到,认为他已经破戒,因此舍他而去,到波罗奈的鹿野苑修行。

当佛陀在菩提树下降魔成道后,他想应该先度当初陪他修苦行的五位侍者。佛陀知道他们在鹿野苑,便离开菩提树下的金刚座,前去寻找他们,由于路途非常遥远,在途中必须经过另一个国境,但是他还是起程。一路上,每个看见佛陀的人都生起欢喜心,因为佛陀具足庄严的相貌,让人见了如同于黑暗中见到光明一样。

其中,有位年轻人叫做无忧,是一位很富有的长者之子,他正好要去找朋友,在路上巧遇这位庄严的大觉者,心中也起了大欢喜心。他恭敬地向佛问道:「大尊者,您如何修行?为何让人一看就从心中生起欢喜心且不由自主地打从心底生起敬重之意,到底您怎么修法?」

不顾世俗应酬 法药调理慧命

佛陀就告诉他:「八正道法」,并简单地为他解说,无忧听了觉得像甘露灌顶一般又请问佛陀:「您现在要往哪里去?」佛陀告诉他即将要去的目地和用意,无忧听了也很高兴说:「好羡慕他们五位,因为我要去朋友家,否则就可以跟着听法,不过相信以后还有机会可以跟随在您身边受教。」于是礼佛而去。

佛陀到鹿野苑为那五位侍者说法,而无忧到了朋友家相聚后与朋友言欢而别,并告诉朋友回家后要去找佛陀听法,可惜无忧离开朋友家后的第三天,就在半途生了场大病不治往生。佛陀知道这件事,说:「可惜!他能亲见如来见佛闻法,却无法真正体会人生无常之理,虽然佛法第一个施与的对象是他,却未能进入他的内心,转他的心轮。」

好的机会常常错失于一念间,若不好好寻找法药来调理慧命,只顾着世俗的应酬,就像无忧错失良机一般。时间可以累积而成就一切,端看是否能把握住,并且努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