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须日夜常精进,莫教劳劳空过时

世谛纷纷没了期,佛门得入是便宜;直须日夜常精进,莫教劳劳空过时。─《缁门警训》

这首诗偈是慈受禅师对沙弥、初学道者的教诲,实际上,对于每一位读书的青年,或是正在追求真理的有心人士,这首偈子也是一种甘露灌顶的指导。

第一句偈语说「世谛纷纷没了期」,在世间的滚滚红尘中,每天难免要面对人事及身心的纷扰动乱,日復一日,日以继夜,无有歇息。像现在的社会,暴力、黑金、贪污,种种邪行充斥,不正当的事件频频发生,真是世谛纷纷没了期。面对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该怎麽办呢?有的人选择到学校读书,增加知识技能,以因应多变的社会;有的人在家中修身养性,独善其身;我们则是到佛门裡修行,以出世的精神,从事入世的工作,所以「佛门得入是便宜」,真是做了最正确的选择。

有了正确的选择,更进一步应该「直须日夜常精进,莫教劳劳空过时」,也就是既入宝山,空手而归是很可惜的。就如你到学校裡去,不知用功,就不能知情达理;你进入佛门,不明佛法,就不知道功过,因此,必须日夜常精进。过去的修行者,日以继夜的精进,所谓未造的恶业,要发愿不造;已造的恶行,要忏悔灭除; 未生的善心,要赶快生起;已生的信心,要增长向上。这也是佛陀教导的四个精进方向。

世间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不劳而获的利益,真正有志气、有愿力的人,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用心,去获得自己的所有。如此,才不会劳劳空过,也不致蹉跎一生,虚掷自己的青春,辜负自己的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