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仓库」---第八识

第八识等于是我们的一个仓库。当我们生命结束的时候,回到第八识;当我们生命开始的时候,从第八识出发。我们从一个生命换成另一个生命的时候,它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转换点,“去后来先作主公”。

它平常当然两个功能:因地含藏种子,果地变现果报。这样讲好了,就是说,有一个人每天做买卖,他出去以后,或多或少都会换一些东西回来,有些东西是对身体有害的,有些是对身体有益的。这个第六意识做买卖回来以后,他就往仓库里面一丢。仓库就有很多东西,有好的,有坏的。但是他也不想处理,反正他心只是想向外攀缘。

等到有一天,这个人学佛了,他知道这个仓库该整理的时候了,该面对它了。那么他做两件事情:第一个,把不好的东西慢慢地减少,把好的东西慢慢增加,就是先处理业力这一块。但是彻底的,必须把这个仓库拆掉,破坏阿赖耶识,就是修我空观、法空观,把阿赖耶识破坏掉,把它转成真如,这彻底。我们刚开始先求断恶修善,最后进入到转凡成圣,这个就是第八识。

第八识本身不造业,它本身也没有好坏。它非善非恶,但是它会记录善恶,它会把善恶保存起来。它本身是非善非恶,它完全没有意见。所以,你在造善的时候,它也不劝你,它也不阻挠你,它就在旁边候着,它就把你的功能全部收集起来。它是一个非善非恶的识体。

节录自《唯识学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