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去布施功德很大

像我们一般的布施,是供养三宝,有的他功德感受得很大;有的虽然也布施了,一般;有的供养之后,一生受福;有的十生,有的百生千生,功德辗转增胜。是不是供养钱多少呢?不是的,而是在你的心——就是供养的诚心。

看你在什么环境之下供养——你自己又很贫困,就是生活很困难,在这种情况之下你供养三宝,虽然是一块钱吧——比人家那一万块钱供养的功德还大,享受时间还长。

在这个布施当中,行为、语言、供养心的诚恳,有恭敬心、没有恭敬心,关系很大。最尊贵施予那最贫贱、最下人,而且还能够使那个受施者心里很欢喜——不止钱,这里含着有法。以大慈悲注重他的心,他不是轻视他们的心,是以慈悲心。慈悲心就是行菩萨道了,就是大慈大悲悯众生,所以有这个福德的报应。

以此布施“常得七宝具足”,布施之后一定要得报,这个报百千生中受用不完的。国王、大臣,有地位的人,他的下人很多,叫他们去代做那功德就少了。亲身去做,表示他尊敬、有尊敬心。

前头是“悲田”,施予下贱人;对于三宝、对于塔庙的恭敬心是“敬田”。这两个不同,但是也看你什么心供养。经上经常都这样说——“制心一处”,每部经都教你一心,心无杂乱,专心至意地来供养三宝。

佛跟地藏王菩萨说:一切众生在做功德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回向。回向三宝,遍十方、尽法界;往下回向给一切众生,回向给苦难的众生,所感到果报就大了。所以说,在修补经书、修复塔庙的时候,这个国王乃至诸众人,发愿回向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离这三灾八难痛苦,愿一切众生发菩提心,愿一切众生学佛、都能成佛道。那这个福德没法计算,无量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