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的宗旨

“金刚般若波罗蜜”就是我们了生死的要道。那么《金刚经》以什么为它的宗旨?《金刚经》是无相法门,这个经的宗旨,就是以无相为宗旨。再就我们本土说,我们禅宗都遵守此经。不着一切相,一切无着,那么本经金刚般若波罗蜜说无相法门,体性无相。它的妙用呢?妙用就是方便,什么是它的妙用?无着。

本经在须菩提开始请佛说法的时候,他要求佛给他解答:“云何住心?云何降伏其心?”说我这个心,不能定下来。这个定是大定啊。二乘修的定力已经很大了,但是那个定只修了一半,不是佛的定力,这个指的是大定。大定啊!因为本来就无相,换句话说,本来就常在定中。

无相就是无不定。但是“不住”是形容方便的意思,不住于此岸,不住于彼岸,也不住于中流,一切无住。怎么样来形容它?以六相来形容。哪六相?就是《金刚经》最后念的——“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就叫六相。梦、幻、泡、影、露、电,拿这个来形容,就是方便的方便。这个方便起什么作用呢?要我们破我相,不要执着于我,我不存在的。这个我像石火电光似的,一晃就消失了。

谁把做梦当做是真事啊?做梦是假的,你做梦发了大财了,醒了什么都没有。有这样想法的人么?确实是有。其实啊,人差不多都这样的,就在那儿做幻想的梦,所以你能看到一切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这就是很简单的看破、放下、自在。

你能看得破一切世间事物,包括你的肉体,知道全是假的,如石火电光似的。人活短短几十年,最多一百年——更多一点时间,还不是得死亡?这个寿命是极简短的,那过去人寿命千岁就是像我们一百年一样的。所以,此经说人生“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不要在那儿迷迷糊糊地妄想。

你经常听到的,有些人经常幻想,说破这一切相,破诸法之相。法相都要破,那非法相就更要破了。都要破除,我相、法相,一切的非法相,都要破除。不是破除,是它本来就是虚妄的。你何必执着?所以要你悟得实相。这就是本经的最主要的意思。

什么是《金刚经》的体性?无相为《金刚经》的宗旨。没有体,无住,不住。一切法无着,就是诸法实体。什么是用?这就不可思议了,非常微妙。最近我尽讲“妙”,讲《妙法莲华经》的妙,讲《大行普贤菩萨行愿品》,都是微妙啊,这个微妙就是妙有,有为它的妙用。我们每个人都有作用,作用不同,看你想做什么。

我们的用,用在什么呢?了生死。生死本来是假的呀,你迷了,所以你就被它所迷惑住了,你就了不了了。那《金刚经》就是专破这个的,专为了生死的。你要能把你的心,真心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