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部经因缘不同,没缘的就听不到

说到个“缘”字,这个缘因,就是因缘的缘,缘得有缘。佛对无缘者,无法度脱,无缘者难度。每一部经它含的内容、每一部经的内容,它给到我们的加持力,我们能得到解脱,各个经的因缘都不一样。

例如说我们听《华严经》不能进入,那听《大集十轮经》他就进入了。那个大法跟我们没有缘,真正没缘就听不到了。缘距离很远,成就很难。

像《占察善恶业报经》,现在我所了解的,拜占察忏的人,以占察忏法来自己去修行的人,不太多。有没有一千万人呢?很困难。一百万人有没有?我想也没有。六十多亿人口,修道的很少。说念《地藏经》的人有没有?有,数量很少。那为什么呢?缘啊,有缘没缘。

但是我们开始讲《大乘大集十轮经》,有缘的就来了,赶来听《大集十轮经》,没缘的就走了。那早不走、晚也不走,等我讲《大乘大集十轮经》,他走了。看见了吧?我身边的经常十几个人,现在剩了几个人了,没缘。他在这跟我两年多了,我讲《大集十轮经》,他走了。什么原因呢?无缘。

我对我的弟子、对我的道友,注重一个缘。有缘法就是还有缘。来者要想来,比较困难,困难,那要考虑考虑。要是走,很容易。只要跟我说:老和尚我要告假了,或者回家,或者干什么。去吧,离开这儿了,去吧!缘尽还分手,各自寻门走,各找各的门路。

这是什么呢?这叫诸法缘起生。这个不能勉强的,没有缘不行。因此他要来,来者就是缘。为什么我们讲《华严经》后头空着,有时候是三行,有时候五行,那后头没有人坐,就是人不多。

现在讲《大集十轮经》,那后头坐满了。这走的还是少数的,来的还是多数的。那后头现在空位子没有了,前头空位子都空了,这边原来就没有,这边都空了。这叫缘,这叫缘起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