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了佛法,你必须去修才有用

我们诸位道友,我们现在要是帮助别人,劝化别人也信,你自己没有得到力量,人家不信你,不听你的话。你说出的话,人家不尽信,也不恭敬你,也不信你的话。你本来是想弘扬佛法、帮助别人,人家不信你,你有什么办法?因缘也不成熟啊!不用说我们一般人,如果因缘不成熟,大德也如是。

印光老法师,我想大家都知道。印光老法师在上海讲经,听的人啊,拥挤得不得了,一、两千人听。经还没讲完,人都走了。老法师认为弘法因缘不具足,他就到灵岩山去闭关。在闭关当中,谁要问他问题,他就用书信答覆,他用书信来弘法,那些信件积了很多。自此以后,他也没再讲了,如果他再讲经,听法的人就多了。

讲法还得有法缘,你说话要人家信仰,你得自己有点功德。什么功德呢?就是念三宝。如果你能念念三宝了,建立吹不倒的法幢,那个时候,你再救济他的困苦,你有力量了,人家求你什么,你一帮助,他得到的效果截然不同。如果你没力量,你也诚心诚意的帮助他,给他念经回向;当然他得到的不大,为什么?因为你力量不够,你必须得修。

我们每位道友,你想帮助人家,你自己必须做。你做了,才教人家做,听的人分外信得进去。如果你自己没做,你老叫人家做,那个人就起怀疑:“灵吗?灵,为什么你不做?那一定有不灵,不灵你还告诉我干什么。”这里头含着很多问题。所以你闻到哪一法,你一定要体会、要做,并不是你做了一定成功,你要是做得不成功,只要在路上走,它也产生力量,这样子你才能利益自己、利益他人,自他两利。

若是闻了法,你不去做,没作用。那种作用只是闻的功德,没有做的功德。要是修了,你说出来就不同,因为你亲身体悟过。如果你说这杯水是热的,别人不相信,“不然你喝喝。”他一喝是热的,人家就相信了。为什么?因为我喝过了,人家一试验,是灵。如果你没做,你也不知道,连你自己也摸索这水究竟是热的、是冷的,你没喝过,你也揣想大概是冷的;“大概”,一“大概”就不行了。自己虽然不能亲自完全证得究竟,你必须有个相似的觉悟,你跟人家解说,告诉人家,人家才相信。

因此,你信了三宝之后,念佛、念法、念僧,劝人家念佛、念法、念僧。之后,你自己也得到利益了,人家也得到利益了,一直能达到究竟成佛。受你度者,一定跟你作为好道友,共同修行。这就是你信了三宝、受持三宝,乃至修行,所得到的效果。

从效果上,再验证你的初心。有了效果,你想:“这条路,我走对了,我最初的发心,一定是正确的。”之后,你再检查:“我的心哪里还有不正确的,是精进心不够吗?我不够精进吗?我正知正见不够吗?我观心的方法不对吗?”这个时候你有了智慧,你可以修正,那样子你就更准确了。这就是信了三宝、皈依了三宝,修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