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老和尚是大菩萨示现

有些人认为虚云老和尚的脾气很大,他根本是空的——不认识他的人,认为他的脾气很大;你认识他了,什么都没有,都是空的。

虚云老和尚教授你的时候,是随时随地要你明心。他的开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是让你明心。

当我们没有这么大的智慧、没有这么大的力量,我们就求佛菩萨加持,或者求地藏菩萨、或者求观世音菩萨、或者求大势至菩萨,就求菩萨加持,他好像不大怎么求菩萨。我在他跟前,那时候才十六岁,他都九十岁了。寿命非常长,活了一百二十岁,晚年很受罪,他还是耐心地活着。这是大菩萨示现,我是这样看待他。

我对我几个老师,认为他们都是大菩萨示现,各人示现一个,生活习惯、行为,完全不一样。地藏菩萨、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又何尝不是这样?你读《普贤行愿品》是什么境界?读《地藏经》是什么境界?读《普门品》是什么境界?修文殊师利法,有什么境界?

这些都在佛教化之内,诸佛菩萨互相教化是不可思议。大家读过《悲华经》吗?《悲华经》十六法王子都是文殊师利菩萨教化的,包括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都是文殊师利菩萨教化的,而且他们都成佛了。他又在每个佛前帮助他们行化。

不要把一切法都看成真实的。有时候你一修这个观,喔!你就飘飘然心开意解,什么事都不要往心里去,为什么呢?没有,本来都没有。你不是心宽了、通了吗?空了才通。

要是认为我们还有个大殿没开地基;法堂没修完;斋堂没完成,吃不成饭。若修好了,不用来回过堂,来一次就吃了吧!缘未成熟,你想早一天成也不行,成不到的,这些都如梦幻泡影。做幻化的佛事,随顺世间、随顺众生。

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念地藏菩萨、念观世音菩萨。遇到灾难,遇到困难,不要哭。遇到困难,念佛菩萨的时候不要哭,流眼泪没有什么用处,只告诉人家你是软弱的,告诉人家你是没办法了。你看文殊菩萨几时哭过?没有。

不过,我在鼓山的时候,慈舟老法师上课,这个老人家讲戒,一讲到众生苦就哭了。他讲课时经常哭。虚云老和尚脖子很硬,总是很严肃,没有悲哀过。

我就带着这个问题,问我们禅堂的首座和尚:为什么虚云老和尚那个样子?为什么慈舟老法师那个样子?我请他开示。

他说:“哭者是阿难,不哭者是迦叶。”让你自己去领悟。哭是观世音菩萨,那是大悲心,看见众生苦就流泪,那是示现的。

我们在汉地,看见观世音菩萨永远示现女相,女相表慈悲,在西藏很少看见。我们这个观音像,在西藏是没有的,西藏观世音菩萨都是愤怒相,在同一个国土之内示现不同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