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贪求极乐世界的享受,是否会障碍往生

问:《大宝积经》说,“时一比丘,闻佛赞扬不动如来佛刹功德,心生贪著而白佛言,世尊,我今愿生不动佛刹。佛告比丘,汝之愚迷,岂得生彼。何以故,不以爱著之心而得往生,唯有植诸善本,修诸梵行,得生彼故。”请问“爱著之心”是否障碍往生极乐净土?宝积经文,是权说,还是实说?

大安法师答:佛宣说过一部《阿閦佛国经》,不动如来即是东方阿閦佛国的教主。在《大宝积经》中,也有讲到阿閦佛国清净妙丽的境界,那里的佛刹也有七宝池、七重行树、宝网弥空种种庄严,衣食住行等五欲都很精妙。

当佛讲到这里的时候,有一个比丘一听,心生贪著,贪慕那个地方的五欲条件很好,说:“我愿欲往生到不动佛刹。”在这种情况下,佛没有说:你一定可以去。而是说:“你愚痴呀!迷惑颠倒呀!”意指你发的心念就不对呀!“不以爱著之心而得往生”,就是以贪求和执著享受的心求生彼国,这个心还是没有离开世间五欲六尘的心,那是往生不了的。

所以,到阿閦佛国也是要发菩提心,要修菩萨六度万行,修十善业道,修清净梵行的。若他没有这些修行,只是想去阿閦佛国享受微妙五欲的快乐,这种心跟那个刹土是感应不上的,感应不上,便往生不了。

那么,你这个问题是很关注自己现在所发的心了,“爱著之心”是否障碍往生极乐世界呢?还是会障碍的。

《大宝积经》这段经文,乃实说,并非权巧方便之言。为什么净土法门要谈信愿?《无量寿经》三辈往生,第一句就讲:“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这里的菩提心,具体到净土法门往生三资粮当中,就是深信切愿之心。用昙鸾大师的话来说,发菩提心就是发成佛的心,成佛的心落实在往生净土的心,往生净土的心落实在摄一切众生都生到彼佛国土的心,这就是菩提心。

我们净业行人念佛求往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成佛的,成佛是为了度众生的。若不是这种心态,而只是觉得:“哦!极乐世界黄金为地,七宝宫殿,种种资身用具应念即至,无不具足,我在这个世界一点黄金都没有,为了生活挣点钱又很辛苦,到那里享受多好啊!”这就是“爱著之心”,根本没有离开世间人贪求五欲六尘的范畴。若以此心态来念这句佛号,就跟阿弥陀佛的名号和极乐世界的特点不相应,感通不上,就不能往生。

所以为什么要不断的谈信愿啊!西方极乐世界是大乘菩萨的法界呀!念佛求往生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去那里是要做阿鞞跋致菩萨的,菩萨是要以智慧上求佛道,以慈悲下化众生的,是要有这种发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