婢女皈依三宝而生天的因缘

《杂宝藏经》经文:

尔时。舍卫国须达长者以十万两金雇人。使皈依佛。时有一婢闻长者语。即皈依佛。命终之后生三十三天。于是往集善法堂。

帝释以偈而问言。汝宿有何福。得生于天中。光明色微妙。今为我说之。天女以偈答言。三界之坚胜。能拔生死苦。三界之真济。断除三垢结。我昔归依佛。并及于法僧。以是因缘故。而获此果报。

说是偈已。来至佛所。佛为说法。得须陀洹道。比丘问言。以何业缘。受是果报。佛言。昔于人中归依佛,故今得生天。值我说法。得须陀洹道。

译文:

那时,舍卫国的须达长者用十万两黄金,雇使他人归依佛。当时有一婢女,听了长者的话就归依了佛,命终之后生到三十三天,于是前往集会在善法堂。

天帝释提桓因用偈颂问道:“你前世有什么福德,得以生在天人之中,光明色相精微美妙,现在为我说说这个因缘。”天女用偈颂答道:“三界之中最坚固殊胜的,是能拔除生死轮回之苦;三界之中真正的救济,是断除贪、嗔、痴三毒烦恼。我前世归依佛、法、僧,由于这个因缘,所以获得这样的果报。”

说完这个偈颂之后,来到佛的住处,佛为她说法,证得了须陀洹的佛道果位。比丘问道:“因为什么样的业力因缘,享受这样的果报?”佛说:“过去世在人间归依佛,因此得以生在天上,遇到我说法,证得须陀洹的佛道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