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让你悟理见性

《金刚经》主要是教授我们,让我们明白佛的道理不是一般的道理。见性,见性成佛,跟那个“理具成佛”不一样。每个众生都是佛,那是“理具”——有佛性,但是没见着。参禅的见道了、悟得了,但是还没产生妙用,还得修。妙用才能利益众生,大慈大悲利益众生,不利益众生成佛的,没有。

此部经专讲明心见性,学这部经我们就可以自己见自己的本性,能悟到自己的本性,可不要落在文字。文字只是善巧方便,是一个工具。参禅的时候要提起疑情,大疑大悟,不疑不悟。但是你学《金刚经》你可不要起疑心呢,你疑心《金刚经》是假的,那可就错了。《金刚经》可是真的。

我们记得有个老和尚生病了,身体不好,感觉痛苦。他弟子说:师父你不是修假观吗?假观一修就不痛了。老和尚说:观是假的,痛可是真的。这是反过来教化他,告诉你观是假的,痛是真的。痛是假的,观可是真的——翻过来了。这是没讲《金刚经》前跟大家漫谈一下。

我们要学好《金刚经》,你也得会学。会学,就是明白法的道理。明白法的道理,第一个见到的是什么心呢?你得有信心。你学《金刚经》没信心,那你学不进去啊!相信佛说的《金刚经》是真的、不是假的,接受《金刚经》的教授,依着经中所说的法去修行,你就能够得到。得到什么呢?得到解脱,你就没有障碍。解脱的含义是什么呢?没得烦恼了,遇到什么事,知道它是假的,就过去了。

过去就没有了。这句话,社会上都说过去了就没有了。但是,它过去了还要把它拉回来,他还留恋它。每个人都在想过去,但过去的没有了,没有你还想着什么?想也拉不回来了!过去就没有了,那对过去应该怎么样呢?你放下吧!过去了嘛!过去没有了,你想也白想,昨天的事,昨天的事没有了;今天说今天的,今天不住啊!现在是早晨,一会就中午了,中午就下午,又没有了。就是这样。

懂得这个道理,你就知道,知道什么呢?知道一切法是善巧方便。所以学法就是要知道一个方法而已。不知道怎么做好,就得学;学了,照着佛所教授我们的去做。如是地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