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七口全部出家,夫妻二人同生净土

了相,四川西蜀吴姓的子弟。高、曾、祖父皆任官于安徽,于是在安徽安居下来。后来,祖父经商致富,父亲是善乘法师,母亲是善果比丘尼,在他们出家前均笃信佛教,供奉观音大士更是虔诚。生下二男二女,了相大师是长子,五岁时,就能背诵《心经》,每次跟随父亲进入寺院,就会对着佛像礼拜。父亲的道友永成法师,有一次来家中拜访,了相大师一见到他,即深切地恭敬欣慕,志愿追随他出家,父母亲不允许。当时正在私塾读书,放学后,即到普济寺听僧众诵经,一定要到晚上天黑才肯回家。

十八岁,双亲就要为他娶妻,再次坚持请求出家,但双亲强迫他,不得已才结婚。妻子杨氏,法名了智,也是本来就信奉佛法,得了相大师的度化教导而更加坚信,二人相伴念佛。有一天,告诉杨氏说:“我十三岁时,就具有出家的志向,但被双亲坚决阻止,他日若有出家的机缘,与夫人你同作佛子,怎么样?”杨氏说:“好!夫君你如果真的作比丘,请执刀为我削去此八千烦恼丝,而现身为比丘尼。”了相大师非常高兴,两人马上对着佛共同发誓,从此长年持斋。

清德宗光绪四年(1878),其父亲被诬陷控告。囚禁于牢狱中五个月,冤曲之罪才得以昭雪。出狱后,所有经营的店号,又都失利关闭歇业,刺激过深,想要自杀而未遂,因此发心出家。又恐怕眷属障碍阻止,所以不告而行,请求广福寺的证公和尚剃度。受完具足戒后,才写信告知家属,并以修行学佛之种种功德相互劝勉。当时母亲正在生病,便命了相大师偕同弟弟了非去探望父亲。

了相大师询问妻子杨氏说:“我想要跟随父亲出家,夫人你的意思如何呢?”杨氏说:“此是夫君的大事,自己应当尽早做决定,百年的生死大事就在一刹那间,哪里可以因循而耽误了呢?只期望夫君不要忘记以前的誓愿,赶紧回来为我剃发,完成我一向的志愿,如此就非常感谢你了!”了相大师抵达广福寺见到父亲时,即要求剃度。父亲问说:“你要如何安置妻子呢?”了相大师说:“媳妇与儿子我有约定,她也要剃度为僧尼,所以可以不用顾虑了。”了非也愿跟从兄长依止父亲出家。随即禀告镇公,于光绪五年(1879)九月十九日,为了相大师兄弟同时剃度。

母亲看两个儿子很久都没有回来,就带着媳妇及两个女儿前往探访。杨氏看见丈夫已现僧相,欣喜地祝贺他说:“有志竟成,可喜可贺。请立即实践以前的约定,为我削发。”母亲及两位妹妹,也发心出家。于是就选在阿弥陀佛的圣诞日,分别剃度,接着受具足戒。了智尼师随着婆婆等人居住在莲花庵,专心念佛。

后来,了相大师前往高旻寺,参学三年,在金山寺及天宁寺,各住了两年,再回到广福寺闭关。等到父母亲先后示现入寂,与弟弟一同朝礼南北名山,参访长老尊宿,历经七年,重回广福寺闭关。光绪二十七年(1901),再度朝普陀、天台等名山,参访善知识请益佛法。这年的冬天,三度入关,更加用功努力修持,以求道业精进。刚开始习禅,以及诸经论,而最得力的是《十六观经》。五十岁之后,才一心一意于净土法门,专持名号。

了相曾经说:“就此净土法门就已经足够,何必贪多求广博。世人念佛者多,往生者少,这是因为只念佛而不作观想,导致妄念繁多生起。必须信心坚定愿力切实,并且修行专一,念念求生西方,不要夹杂其他的妄念,自能一心不乱,必定得以往生。我们出家人,主要在求佛法,了脱生死,必须有恒心、定力与呆气,方能专一精进而不退转,若有丝毫的畏惧艰难、偷闲懒惰与怀疑思虑,绝对无法成就。志在求生净土者,尤其要特别注意。”于是先后建造茅篷于黄山及庐山深幽的地方,二六时中念佛不断。年六十六岁时,才因徒弟再三迎请,而回到广福寺,每日处于狭小的斗室中,行住坐卧动静之间,持诵佛号从不停止。每逢初一、十五日,必定召集附近的信众,结会念佛。曾经说:“学佛在求自度,更应当度化他人,若只求自利,而不知利他,便是自私为我,而失去佛陀慈悲方便的要旨了!”

1924年,了智尼师入寂往生时,了相大师前往助念,了智微笑地礼拜了相而说:“此生幸得出家为尼,善根不灭,现今得以往生,深深地感谢法师您的恩赐,十年之后,当再与法师您相会于西方净土。”荼毗时,了相大师为她举火。

1934年十月十二日,其父亲百龄诞日,特地亲自主持佛七。年少时患头晕症,剃发出家后,头晕的病症竟然痊愈,至佛七的第四日,忽然又稍微感觉头晕,虽然只是一会儿就好了,却自知时至。隔日,即沐浴剃发,更衣端坐,默念佛号。徒弟们留守侍候于室中,皆挥手叫他们出去,说:“往生的时刻还早,你们可以安心打佛七。”等到佛七圆满的当天晚上,才对大众一一道别,嘱咐大家要努力念佛,一心精进不要懈怠。说完后,一再地面向西方作礼,到了晚上十一时,面容含笑结手印而往生,时年七十九岁,僧腊五十六年。荼毗后,以骨灰作成丸状,散布于江海中。(《佛学半月刊》,第一百期)

评曰:“与妻子相伴念佛,相约出家,而妻子于是专心念佛。了相大师到处遍参善知识,并且三度闭关后,才知道就此念佛法门已经足够,因此一心一意于净土法门。在黄山及庐山先后建茅篷念佛,还比不上妻子修习净土的行业先成就,与法师约定于十年后净土再会。果真晚了十年才往生,这是因为不及妻子老实念佛之信坚愿切而修行专一。”

《净土圣贤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