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老和尚睡觉打呼噜,但外边的境界都瞒不过他

一般我们只能看到经书上所记述的,五阴净了是何等何等的境界。实际上到了真净现前时,我们还是难以区别啊!我在云居山跟随虚云老和尚的时期,有过一个亲身的体会。

老和尚那时已是一百一十八岁了,他在中午休息时,有时也会打昏沉,打呼噜的。一天,我和一位师傅一起服侍老和尚。那时我们都很年轻,还是小和尚,我们两个人看见老和尚坐在那里打呼,睡着了,便说:“老和尚睡了,我们可以把果食瓶里面的果子拿来吃,放逸放逸啦! ”

于是我们俩便拿着果品到外面边吃边玩,以为老和尚不会知道嘛。一会儿老和尚醒后,便喊我们去一一地骂了。我们感到很惊奇,便对他说:“老和尚呀,刚才你在打昏沉又打呼噜,你怎么知道我们在拿东西呢?”

他老人家说:“你肚子那里打几个妄想我都知道,你拿东西我会不知道吗?”他就把我们以前打妄想的念头都一一说出来了,我们都吓得目瞪口呆。

所以五阴净了的人,你看他和平常人一样,实际上他的心是明明了了,丝毫的境界都瞒不过了他。

像这样的事情不止这一次。有时我们也曾问老和尚:“像这样的境界是证得呢?还是修得呢?”他老人家说:“用功用到妄想一消除,那个真心现前的时候,明明了了,了了明明,你所有的五眼六通都能显现出来,那就是神通妙用,不是求来的,是你个人自性本有的。”

所以老和尚他老人家的境界,我们是没有办法去测量的。

那么参禅的人,如果功夫到了一心不乱,没有二念的时候,就会出现种种境界。这一阵子里,我们云居山禅堂里面也住了三十多个参禅的师傅。他们有的人也有遇到这种境界的经验:好像有的在定中能看到过去的种种事情;也有的能在定中看到未来的事情,这要通过以后实验才知道。这些境界只不过是我们互相闲聊罢了,你们一点都不能去执着。

老和尚在世时,禅堂里面也有人碰着这些境界,老和尚就批评说: “一句话头,如倚天长剑,佛来佛斩,魔来魔斩。不论是好境界、坏境界,一概不能执著,每次当你坐香,那种,境界便会再显现出来,障碍修行。只要一概不理它,自然无事,不落群邪。”

这就是说参禅的人,若要得到真实的受用和好处,你一定要能不著一切相,不能存有丝毫有为的念头。你只要把这一句话头一直参下去,直至开悟为止。总之,无论碰上什么困难,比如生病或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一概不要理睬,不能被它转。久而久之,这些境界便会自然消失。那么你一颗明明了了,了了明明的心才会显现。所以说参禅是最上的法门,不过现在禅宗门下的人太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