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淫邪欲,会障你家室的平安

【复次。善男子。若菩萨摩诃萨。能尽形寿离欲邪行。即是施与欲流所漂一切众生无惊无怖。无嫉无害。无有热恼。亦无扰动。于己妻室喜足而住。终不希求非法色欲。由此善根速得成熟。】

“复次,善男子,若菩萨摩诃萨,能尽形寿离欲邪行”,夫妇的关系,男女关系是正;乱搞男女关系,没经过正当的手续,就叫邪欲。

“即是施与欲流所漂一切众生无惊无怖”,说你若能持淫戒,不乱搞男女关系,就是布施了,布施给众生清净的梵行。“无嫉无害”,布施给众生,愿一切众生都没有嫉妒,都没有伤害,都没有苦恼。

“无有热恼,亦无扰动”,因为欲念是生热恼的,伤害到别人。“于己妻室喜足而住”,自己的妻子、自己的丈夫,能够欢喜满足。

“终不希求非法色欲”,不合法的欲念不要有,不合法的色的关系不要有。断淫欲,欲就是贪淫。

咱们所说的好色,贪图那种欲的境界相。正当的夫妇关系之外就是邪淫,不应当交的而交,这个就叫色欲。

如果能断色欲的,“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成熟的感的果,如果不犯这个,就善根成熟。

【所有前际轮转五趣没生死河。因欲邪行。造身语意诸恶业障。诸烦恼障。诸有情障。一切法障。诸室家障。自作。教他。见闻随喜。由此远离欲邪行轮。皆悉辗坏。摧灭无余。不受果报。】

在五趣道中,天、人、三恶道,常时在这里沉没。若犯了,这叫恶业、恶业障,由此而产生的种种烦恼。在一切有情当中,这是最大的障碍。障什么呢?障你的学法,障你家室的平安。作这种恶业所感的果报,寿命勿长。

如果断了这个恶业,离开邪行不正当的行为,把它摧毁了。说种种的业障、报障、烦恼障、有情障、法障,还有个家室障,障碍你的家室,障碍你的学法,障碍你跟一切有情的交往,生种种烦恼,生起业障。把这个断了,断了呢?得到安宁,得到幸福。

梦参老和尚《地藏十轮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