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平息愤怒,必须舍去对他人的怀恨

常常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要一味地认为自己就是对的,应该想一想是否是我的想法不正确,或者我的做法有问题,我们首先应该纠正自己。

不要心里老想着是别人给我制造逆缘,别人对不起我,否则内心就会充满愤恨。内心充满愤恨的人,一定会失去理智的。不理智的思想,一定会导致不理智的行为, 所以佛在《法句经》里说:“彼骂我打我,败我劫夺我,若人怀此念,怨恨不能息。彼骂我打我,败我劫夺我,若人舍此念,怨恨自平息。”要平息愤怒,必须舍去对他人的怀恨。

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当中,不管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千万不能在内心里生起来对别人的怨恨。人的习性一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看得起自己,我们很少去想一想怎样去成就别人、理解别人、包容别人,是不是我们有意无意惹起他人的烦恼。

再退一步,我们如果能多想想别人对自己的好处,把一切人看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乃至于父母亲,我们的修行都是为了让这些如母恩亲得到快乐,这样作念慢慢就不会生起怨恨他人的心了。当我们息灭了内心的怨恨,心中就会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