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秀法师嗔心堕为蟒蛇

在《高僧传》上说:南北朝有一个道秀法师。这个道秀法师,在《高僧传》上说他是博学多闻,通达很多的教理,智慧也特别的高。但是他的性格上有一个缺点,这个人瞋心、对立心很重。他经常跟人家辩论,而且一定要胜过对方,他不管什么都是以胜负:“我要胜过你。”这样的心态来跟人家辩论。

后来有一天,他跟同参道友在讨论佛法的时候,触动了他的瞋心。这个时候,他的瞋心非常的炽盛,全身发热,他就离开了道场,想要到树下去乘凉。结果他到树下以后,那个瞋心不断地增长广大,他就在今生当中,从一个人变成一条很大的蟒蛇,今生就变成蟒蛇。在《高僧传》里面,祖师就下这样的评注说:一生持戒,听闻佛法,结果因为瞋心的缘故,而以蟒蛇身承受福报。大蟒蛇当然有它蟒蛇的福乐,但是它的果报是卑贱的。

所以这个地方,我经常回忆忏公师父对我们的开导。他说修行人有三个重点:解门、行门、性格。忏公师父说:“这个性格最重要了。”他说:“你有天大的解门、天大的行门,你要是性格不好,都不行!”

这个性格就是你的思想不够调柔。就是说,从修行的角度来说,你的解、行二门是一种资粮力;但是你的性格不好(这个分别爱非爱缘起),就是你的个性对立心太强、或者是高慢心太重,这个时候,会使令我们这个善业,产生错误的引导。

所以这个地方讲“异熟识”,就是说这个业力要转成果报,其实这当中有很多的变量。这个变量,你第六意识的思想,或者以世俗话来说是你的性格在引导这个业力的时候,是一个重要因素。

所以忏公师父说:“你即使有天大的解门、天大的行门,你的性格不好,都不行!”就是这个道理。以上是讲到我们生命的根源——阿赖耶识的三种相貌:因相、果相跟自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