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生边地疑城,不去六欲天宫

唐代的道昂法师、慧光法师、寿洪法师,他们确实在修道人里面、在修净业者里面,是我们的榜样啊。一个净业行人对修出离道,对三界六道以及往生净土的情况要有一个广大的知见。

就像古德说的:出家乃大丈夫气概,非帝王将相所能为。出家不仅仅是出两扇门之家,剃个头就叫出家,更重要的是出烦恼之家、出三界之家。在出三界之家的知见上一定体现大丈夫气概,对三界的五欲六尘不感兴趣。

所以祖师大德也开显我们:假饶修到非非想,不若西方归去来。我们在这世间修四禅八定,就是修到非想非非想天,八万大劫在那里享受天福。但是那种禅定,这个我,行识,第六识和动之不动,如石压草,如冰冻鱼。

这个禅定过后还要轮转,还要堕落,甚至有可能堕三恶道。所以修到非想非非想,也不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见佛悟证无生法忍,再回到这个世间普度一切众生。

即使下品下生,在莲华里面十二大劫不能出来,不能见佛,不能闻法,不能见菩萨比丘僧,这样的情况也胜过天宫六欲天。

哪怕是往生到边地疑城,也比生天来得好。因为轮回太苦了。十二大劫出来,还能够快速成佛;在边地疑城,也很快能够忏悔怀疑的罪根,也能够出来见阿弥陀佛,闻大乘的佛法,分身无量到他方世界听闻佛说法、授记、得百千陀罗尼,快速成就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