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的特点从法藏菩萨的时候就开始了

《无量寿经》里法藏菩萨忽然提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思路,法藏菩萨说:斯义弘深,非我境界,唯愿如来慈悲,讲述十方诸佛建立净土的更为奇妙的方法。这就是靠自力成就净土,度化众生的境界不是我当下的境界。

斯义弘深,非我境界。所以希望佛来加持我,希望佛来帮助我快速地圆成佛果。这个话就传达,我不想走自力成就净土的方法,我要走靠佛力加持快速圆成净土、度化众生的路向。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世自在王佛就开始帮助他,世自在王佛就让他看到他方世界二十一俱胝那由他佛刹的境界,这时候观察他方世界的境界,不是法藏比丘的境界,这是佛力加持。而且让他看到的是有选择的,这种选择是世自在王佛的选择。

四十八大愿的考察,他方世界的选择,是来自于佛果地上的选择。也就是说四十八大愿的发起,从一开始起点就很高,就不是站在菩萨的因地,而是站到了佛的果地上来开始四十八大愿的思惟和结晶。

净土宗为什么叫以果地觉作因地心,因该果海,果彻因源,全揽佛功德为自功德,净土法门的特点从法藏菩萨的时候就开始了。所以阿弥陀佛行菩萨道的全过程都有着十方诸佛和他每一世遇到的佛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