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请问法师,怎么样能知道,过世的亲友已往生极乐世界?

大安法师答:过世亲友是不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就观察他平时有没有具足“信愿行”。

按照圣言量去判断,如果他有信愿持名,乃至于信愿具足、恳切地念佛一昼夜功夫,那么尽管临命终时他没有瑞相,也是能往生的。

往生不一定就要惊天动地,见光见华,闻异香的,有这些瑞相固然好,但即便没有这些异相,如睡梦去,一个信愿具足的念佛人也是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

这是有经典依据的。由于阿弥陀佛知道我们临命终时是最困难的、最难以把握的时候,他在四十八愿里面就已经建立了一愿:到临命终时一定来接引我们。

就好像我们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不知道应坐什么交通工具,不知道东南西北,不知道前面是高山还是沙漠,但是这时门口有一辆车,有一架飞机,它来接我们去,你就安全了,就不需要你去辨识方向了。

所以这个莲华就是来接我们的飞行器啊。只要你信愿坚定,执持名号,到临命终时,佛菩萨就拿莲华来接引,你坐上莲华了,就不管东南西北了,反正就一定到西方净土七宝池里面去了。你在这里低头拜佛,一抬起头,就到西方极乐世界了。

所以亡者是否能往生到西方净土,全看他平时的行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