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们大学生学佛,总会被别人看成另类,法师您对大学生学佛有什么忠告或建议?大学生学佛,有什么时代意义?

大安法师答:首先,学佛你不要谈时代意义。为己之学,“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己就是我们的心性。你是为了心性的解脱去学佛,不是说为了时代意义。“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你学佛是自己的事情,学佛不是要学给别人看的,不是表演给别人看的。

如果你处的环境当中,大家都对学佛有误会,有误解,把你看成另类,说你天天念阿弥陀佛,肯定头脑进水了;吃素,说你怎么怎么,人生的幸福都没有了,等等这些。当说不到一起去的时候,你就可以和光同尘。你学佛是你心性上的事情,你没有必要跟别人到处宣传——我就是学佛的。

因为我们都是受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出来的,大部分人是没有信仰的。你在绝大多数没有信仰的人里面,你标榜你有信仰,而且还跟他争论我有信仰多么好,你不是自找苦吃吗?十个人就有八九个人反对你,你能辩得过他们吗?你说你念阿弥陀佛,他反问你:“阿弥陀佛在哪里呀?你拿阿弥陀佛来给我看看哪?”你也拿不出来。所以这些不是应该辩论的问题,话不投机半句多。

学佛,你先把自己料理好,你通过学佛,你有道德力量,你有智慧力量,你的身心很健康,你活得很阳光,这时候他就会觉得好。因为那些没有信仰的人,他一定是烦恼很多的,欲望很多的。欲望很多,走多了夜路总会要碰到鬼的,总有不好的下场等着他的。这时候你学佛,你以平常心,一切都向善的方面去走,你一定会越来越光明的。等到他倒霉的时候再来问:“你为什么这么好的命运呢?你是做了些什么呀?”这时候,他把傲慢的心降伏下来,把他的邪见能够放下来,来请教你的时候,你可以跟他讲。如果他已经很傲慢,把你看得另类的时候,你可以不理睬他,也没有必要说自己是学佛信佛的,只是说我看看佛经,了解一下。中国人了解一下佛学、佛教谈什么,这有什么关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