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名念佛——下手容易,成就也高

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说起跟佛陀结缘,当然造佛像、拜佛、供佛都可以,但是称名,称念佛名是很特别的,所以蕅益大师特地把这个称名列成一科。为什么特别呢?蕅益大师给它一句话,叫做“方便中第一方便”。就是说,你供养佛陀,非常好,这是很好的方便,跟佛陀结缘;你造佛像也非常好。但是,你称名,叫做下手易、成就高。

称名很简单。而那个供养,你还要准备很多的香花,是吧?你就是创造一个声音,你自己听得到这个声音,你就跟这尊佛结下一个很深的因缘。下手容易,但是成就还不低。

蕅益大师在这段经文的注解里讲一个公案,他讲这个称名。说古代的印度有一个天神的神庙。这个神庙因为很多人礼拜,很灵感的,几乎有求必应。你有什么事情去求,没几天天神就帮你处理了,所以很多人就供养。供养以后,照顾这个庙的主人就用这个钱给神像做一个黄金的头。

有一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个庙的主人一看,哎哟,这个天神的头被贼给砍断了。因为它的头是黄金的,身体不是黄金的,这个头被偷走了。

那这件事大家就议论纷纷了,怎么会这样子呢?说我们过去向天神祈求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天神是大威德,怎么会头被偷了呢?后来有人就说了:我估计,昨天晚上那个贼在砍这个天神的时候,这个天神可能刚好不在,所以就被贼给砍掉了。其他信徒说:对,肯定是这样子的。

但是天神就说话了,他附在另外一个信徒身上说:你们说的都不对!其实我昨天晚上是在的。信徒说:你老人家在,怎么这个贼就把你的头砍掉了呢?你老人家大威德啊,是吧?天神说,其实他一开始是砍不掉的,他砍了三次都没砍掉。但是这个贼一着急,他念了一声“南无佛”。他一念“南无佛”的时候,天神惊怖!为什么呢?因为“即众生心,投大觉海”!

这个声音可不是一般的声音,三世诸佛所有的功德是摄持在这个佛号,你跟他感应最快的方法就是称念佛名。这个功德叫转他成自,佛的功德当下就转到那个贼的身上,他一下子就把这个头砍下来。是这样子砍下来的。那么信徒说:哎呦,称念佛名,诸天惊怖,那我们就干脆信佛好了。

也就是说,我们跟佛像、佛德结缘,最好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称念佛名。

到这个地方都是跟佛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