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厌离心彻底地提出来

原来我在佛学院讲净土课的时候,比较年轻的学生说,哎呀!我们这么年轻就让我们念佛求往生?未来生活还这么灿烂,这么丰富,我都没有去品尝过,你就让我去往生,所以真的是不容易。

有一位老和尚,《净土圣贤录》介绍的,他念佛念得很有功夫,念了几十年,他有一天把他寺院的全体僧众都叫过来,说我今天要往生了,我还能带一个人走,看看你们在场人谁能够跟老僧一块走。这一问,全场突然沉默了,没人出来说要走了,还是一个小沙弥,大概十一二岁的小沙弥,天真烂漫,一听说老和尚要走,到西方极乐世界,他说我去,我跟你去。那老和尚说,噢!你去,那你先跟你的父母说一说,告个假,那个小沙弥就蹦蹦跳跳回到他的父母家,说:我要跟我的老和尚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你们答不答应我啊?

他的父母还以为开玩笑,好象哄小孩:好啊好啊,你想去就去吧。这个小沙弥蹦蹦跳跳回来说,我的父母答应了。答应了好,那个老和尚叫他盘腿坐好。让大家念佛,他先让这个小沙弥走了,然后自己走了啊!当然这不是说要表演给他看,他可能就在这个时候呢,他看看生死心怎么样。不容易啊!

我们天天说阿弥陀佛接我去啊!阿弥陀佛我很愿意往生啊!如果阿弥陀佛真的现前说,好,我现在带你走,这时候可能向佛说:“我还有某某事没做完,能不能请几年假呀?”这个婆娑世界有很多很多我们牵挂的,有一个牵挂就像木桩子把我们钉在这个地方,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所以我们常常要进行心灵的训练呀!要放下,放下呀!把厌离心彻底地提出来啊!厌离心就是般若智慧呀!它就在这个五欲六尘当中,就像如鹅鸭入水,不受这个水的沾湿呀!你没有般若智慧,就是落汤鸡呀!这是不容自己去自欺欺人的,所以我们通过这个讨论,真心地把厌离婆娑,欣求极乐世界的心发起来。这样,念一句佛就是一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正因。每一声佛号悉是令莲华灿烂的正因。祝福大家,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