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之久而纯,耐之久而熟

参禅人,切宜恒心远固,不得碰着即退。要知参禅事,大无可比,任世间一切千万重要,莫如参禅重要。

何以故?尽世间人向外驰求,参禅人向内奔走。但走非脚走,非身走,非心走,只是提起这一句“念佛是谁”,心心参,刻刻参,绵绵参,密密参。走路一脚,有二尺多远为一步;参禅绵密,一针之空尚不能有,有则世间生也。不但一有,亳厘之有,皆不可有,是为参禅行处。

如此之行,必耐烦行。何以?如人行至荆棘林中,虎豹群中,粪屎堆中,女众人中,此处向所未行,亦未到过。今既猛进,一任平心静气,尚难直行。是知外路之难,内心之急,不是嗔火炎炎,即是忿怒不已。如此之路,加以如此之行,真不敢行,不愿再行者,办道之人,必做到非行不可而后是。

其中巧妙者,必先明心之处境,是逍遥的,是适意的,是自在的,是快乐的,所以六道轮回之窩臼,皆如此也。今行旧路,贪恋不舍人世者,已非今日也。直到今天,只是来过一回,尚未回过一次。大家看看,今拟原路回归,原路之路,渺不自见。是知此路,虽然来过一次,时间很久,顿尔全忘,再想回家,不知去向。

有一妙法,即“念佛是谁”;有一苦行,即“耐烦”二字。我人今天欲想归家,抱定一句忍中忍,耐中耐,忍之久而纯,耐之久而熟。耐烦既久,已成习惯,叫他做别事不会,唯耐烦一事,熟加惯会。如此行处,大地不够行,虚空更不够行,一行即了。先用耐行,后用心行,再用法行,到此一拳打破无明,一脚踢翻识臼,自此家庭不离大路,大路尽是家庭,快也,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