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定一些功课把它完成,慢慢功德就有了

出家真正要放下,然后要老老实实,坚持过着佛门这种清淡的生活。

每天定一些功课,自己能够完成,不要定太多。然后一直坚持,不要忘记。无论出差出门也好,你都能够把它完成了。慢慢地积累功德就有了,道心也坚持了,这个很重要。

遗教经里面说:“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所以戒是重要的。

善见律里面讲:“毗尼藏者,佛法寿命;毗尼若住,佛法亦住;毗尼藏者,佛法寿命”。有毗尼在,有戒律在,那是佛法的寿命。

四分律有这么一句话,“如过去诸佛及以未来者,现在诸世尊,皆共尊敬戒”。

过去、现在、未来的诸佛都是尊敬戒,因戒而成佛道。所以佛法以戒定慧三学为总纲。

经律论三藏所讲的是什么呢?诠释的是定学、戒学、慧学,通常也称三无漏学。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因慧而得解脱。慧就是般若,没有般若的智慧,他很难修无漏的功德,也难成就法身,所以智慧是以学律为基础。

从凡夫来说呢,我们三业有种种不清净,三业不清净是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行为不规范,所以造种种非法的事情。非法的事情就是见不到自己的本性,所以需要有规制来规范我们的行为,约检三业,使三业清净。然后我们慢慢地才能够见到自己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