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的情识 (讲座第一天)

林部长、陈国策顾问,以及钟司长、政府的各位长官、诸山长老,各位法师、各位信众,还有从远地来的诸位善男信女们:大家好!

刚才承蒙我们悟公长老,以及林部长诸多赞叹,愧不敢当!妙莲受内政部的邀请,今天才有这个佛学讲座,但我心中诚惶诚恐;因为妙莲无福无慧,佛法虽然好、虽然妙,但是我这笨口能不能把佛法好的妙义说出来呢?不敢说!如果有说错的地方,请诸位先进们指教;假如有一两句对的话,请共同勉励奉行。

惟有奉行,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心境平和、安静了,这样我们的社会自然进步富强、人民安乐。由这善心、善行所感,整个世界国家,就能‘国界安宁兵革销,风调雨顺民安乐’。这是举办佛学讲座的主要目的,希望我们的社会人心转成像佛的心,那人间怎么不成净土?

一、金刚佛法活慧命

今晚的讲题是‘凡夫的情识’,明天晚上是‘佛陀的慈心’,这两个讲题其实就是一个,只是一体之两面。一体,什么体?‘佛法的真如之体’。说到佛法的真如之体,初发心听闻佛法的人,你不要说:‘我听不懂!’初听当然是不会懂的嘛!

即使学世间法,从出娘胎,离母亲怀抱、学走路、学拿筷、学吃饭,然后到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乃至硕士、博士,也要经过二十几年的学习啊!如果你在佛法里也经过二十多年来学习,我说诸位决定比我好!为什么?你们个个都是聪明智慧的人。妙莲常感觉自己是最苦恼的人,凭我这样一个苦恼人,在佛法中还能有一点点自修的成果;如果诸位来闻佛法,将来不是能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广度众生吗?可惜诸位就是没有做到。

所以我奉劝诸位!闻到佛法就要做到!做到,不但将来解脱人间苦,还能得到究竟、真实、彻底、毕竟之乐。这你去那里找?世间有吗7世间没有喔!如果世间有,就用不著佛法了。世间没有,惟有佛法才有。

‘听不懂,那我们花一、两个钟头来这里,甚至从远地来……’,今天好像不但台湾各地的人来听讲,还有远从外国来的。‘听不懂,不就没有用了吗?’不是这样讲!闻佛法若不令人得益,那说佛法不是变成虚妄之法了?不是!佛法是真实之法,一听闻,乃至一见,‘一历眼耳根,永为佛道种’。大家今天参与这个法会,眼见盛会布置之庄严,尤其是在 国父纪念馆这个殿堂里,诸位真是有智慧、福报;没有智慧、福报,不会到这边来共研佛法啊!

至于世间学识则是有漏法,那些听不懂是没有用;即使听懂又有多少用?有漏法无常嘛!但佛法是金刚种,只要你听闻一句,‘一历耳根’也是‘永为道种’;现前没有能得到利益,将来决定决定能得到利益的!如人食金,虽小,但在肚中不会消化——穿肠而过。佛法金刚种,你即使听闻一句,只要即刻奉行、诚心做到,‘一分诚敬,一分感应’,决定皇天不负苦心人。

以后初发心的人千万不要再讲:‘佛法我听不懂!不听了!’这个错得太厉害了!那我请问你!你在母怀中吃母乳时,母乳中有什么营养?什么维他命A、B、C、D?你不知喔!不研究营养学,根本就不知。不知是不知,只要乖乖地在母怀中吃奶,自自然然就一天天长得自白胖胖,一年年就会离母怀,跳跳蹦蹦的。

道理不就是这样吗?我们要听闻佛法,法身慧命才能活;不闻佛法,法身慧命等于婴孩不吃母奶,还得活吗?婴孩不吃奶,没有生命;我们不闻佛法,老是一天天依著凡情下去,怎么得了!不闻佛法,我们人性怎么能转为佛性?听闻佛法,人性即能转成佛性,才能做出佛事。所以今天的讲题:‘凡夫的情识’,就是希望把情识转成像佛陀的慈心;转一下就好了!

二、深山修道度世间

我们也不能老是说:‘对初闻佛法的人,讲讲世间法就好了!’讲世间法?世间法还要我们来讲吗?世间人所懂的世间法,那大多了!孔老夫子世间法讲尽了,讲得多么好!我们要是讲世间法,真是阻了宝贵的时间,所以我们应该要讲佛法。但是佛法也不离世间法喔!想要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还是要把世间法做好;做不好,进入不了佛法的堂奥。

六祖惠能大师不是说过吗?‘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这话大家都听闻过。不错!佛法在世间,但我现在要顺便告诉大家:‘佛法在深山,不离深山觉;离山觅菩提,恰如求兔角。’这是怎么讲?你想到世间弘扬佛法,没有先在深山里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修行,怎么到世间度凡夫俗子?你自己的学问倒是其次,行为没有做到相当的榜样,能度众生吗?众生把你度去了!

所以要想有真僧化度世间乃至国家,奉劝诸位!还是要在深山建立大丛林。所谓‘天下名山僧占多’,山有山气之灵,远离尘俗好修行;在山中修行有功夫了,然后到世间化度众生。山中没有高僧,朝中又如何有好宰相来治国平天下?以前是讲宰相,现在是讲院长、部长之类的。

说实在的,现在能真正为国为民做事的官员,前生一定是在佛法里种了善根。如果没有种过善根,只知道一点点世间法,那到社会不利益人还好,想利益人反而害了人。其实真实的学问是,要有真正好的行为,才能达到真正利益人;否则,愈是利益人愈是害人。真是冤枉!

你看!我们教主释迦牟尼佛,出家前为什么不在皇宫修道,要跑到冻死人的雪山修行?他在雪山六年苦行,道业成就,然后再到世间普度众生。佛陀做这个样子,就是要我们照著学。不过他六年苦行就可以了,那是上上之根;我们一般凡夫六年不行,要修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喔!

三、世法虚假如作梦

好!今天这个讲题——凡夫的情识,刚才说过,跟明天的讲题是同一个‘真如之体’。‘真如’两个字怎么说?这就说到佛法的核心了。佛法讲的真如,在众生而言就是指我们的‘心’。千万不要认为心肝脾肺脏那个心,那是有形之物,一死就完了。佛法讲心——清净心、真心,是先天地而有,不生不死、真常不灭,是真真实实、不虚假的。如果不真实,那我们还要修行干什么?一死就了了嘛!不是那样子!

佛法平时讲世间一切有为法都是虚假、不实、空无,所以叫你把酒色财气、财色名食睡、名利,这些害人的东西空下来;不良的生活、不良的习惯,要把它空下来、空净下来。一定要空净下来,才能把人乘法做好,进一步修学佛法。

所谓‘人成即佛成’,在世间上是个正人君子,修学佛法就能成就。不是正人君子学佛法怎么样?先消罪障;罪障消,然后修一切善法才能感善果。罪障不消,修善法得不到善果喔!那没有用了吗?不是,也是有大用!

修善法先消业障,就像欠人家一身的债,你虽赚了钱,不会吉田有、生活不能舒快喔!把债还清了,生活才能舒快。佛法也有这个层次在里头。有好多人常说:‘我这样用功修行,怎么得不到好处?’唉!实在说得冤枉!你修行消了业障,这就是给你特大的好处啊!

一切世间法虽是虚假,但凡夫总把它当成真实的。凡夫凡情嘛!就像作梦,梦中谁不当它是真的?作梦时不知在作梦,以为真真实实的,哇!中了马票发财了!选举中了……’一醒来有没有?还不是穷光蛋?还不是一个平民?大家都知道睡在床上作那是梦,梦中不知是梦,醒了才知:‘原来是梦!’佛法讲的梦是指睁著眼睛作梦喔!现在我们都在梦中。当然这是凡情不能了解的,到什么时候才了解?到证阿罗汉果才真真实实知道:人生是一场梦。

佛法不会讲错的!不要以凡夫凡情的感觉来衡量佛法,不信佛法、不听佛法,以为佛法讲的都不对,你讲的才对。那你永远是个苦恼凡夫,没办法再增进了。

四、真如不变常随缘

佛法要破凡情——破邪才显正,有破坏才有建设,所以固然讲一切假,但还有真正的佛法喔!叫做‘真如’。真如在凡人名叫人性,在佛陀就叫佛性;人性、佛性原体同一真如。‘真’者是不变义,‘如’者是随缘义;随什么缘?随因缘。真是什么?真理。什么是真理?在世间就是因果;不但世间,出世间也一样,十法界皆不离因果。惟此真如是空理,才有因果事相;这点大家特别要把凡情心转过来,否则无入佛门之处!

‘佛法讲空,空就没有了吗?’不是!空才是大有,真真实实是有。佛法之空没办法来比喻,勉强说只有一个‘太空’可以比喻。我们听到太空,太空,空就是没有吗?如果没有太空,怎么还有这么多星球?没有星球还有什么人?空中星球、众生是遍满的;这点你不知道,以为讲太空就空了、没有了。这是很误会的!佛法讲空——真空,惟此真空才真实,既广大又竖穷。

空生一切法,所谓‘空即是色’,没有空怎么能够生一切色法? 国父纪念馆这个殿堂没有空,我们怎么坐在这里?怎么还有这个佛学讲座?正因为这个殿堂是空,大家才能来听讲开智慧。佛法讲空是这个道理:空是法尔有,是‘真空实相’之空,不是指空无之空就没有了。

‘真如’不变随缘的道理再讲个比喻。好像一块真金,它能随缘;随什么缘?随著金师之手,把它造一切像都可以;简单来说,造人像、造佛像。现在大家——连我自己在内,把真金造个人像,再把人像熔化,然后铸成一尊佛像。佛法讲万法惟心,一切由你心所造作。凡夫是我们造的,好在你还造个人,没这个虎、狼、毒蛇。我们既然能造凡夫,为什么不造一尊佛像出来?真金嘛!你造佛就是佛啊!佛才能大慈大悲,人是自私自利哟!

‘我们凡夫能成佛吗?’虽然是凡夫,但我们的金体——真性之体不变啊!用金子造个人像、造个狗像,造什么样都好,金还是不变的;轮回六道虽是假相,但仍有真性在,只是随因缘而转。我们就像用真金造的凡夫,修行把它熔化做成佛像,这不是很明显的事吗?明白了吧!

说到这里,研究佛学的人就有问题了。什么问题?‘金做个人就是人像,做个佛就是佛像,毁掉人像能造成佛像;那佛像也能把它毁掉再造个人像,乃至把它造个畜生像。这样说,成了佛将来还要做凡夫、做飞禽走兽吗?’这是凡情的想法。飞禽走兽这些畜生是不行人道,造杀、盗、淫,才感三涂地狱之果报。

佛陀已断绝恶业障,那会造恶?不造恶又怎会堕恶道?这点要明白!佛陀没有恶业,都是大慈悲,分身到十方世界度九界众生。他一切皆能变——变化自在:变毒蛇、老虎,有情、无情都能变化;那是法身所变化,是从大慈悲心而变化的。不像众生是有业障,不得已而受苦报。像地藏菩萨也在地狱,他不是因罪业下了地狱,而是大愿、大力、大慈、大悲住在地狱度众生啊!这要分清爽。

五、舍除凡情转成圣

‘一切惟心造’,讲真如的道理就是教我们要‘造’。我们凡夫是怎样造出来的?情识所造。凡夫的心愚痴,情识、情感用事,所以就有贪、嗔、痴,造了杀、盗、淫,令天下大乱。天下大乱对你自己有什么好处?循规蹈矩的,自安乐,令大家都安乐,那多好!佛又是怎样造出来的?慈悲心所造,因有慈悲心而造四摄、六度。

众生的情识,‘情’之一字看你如何用了。真情——真性之情、国家忠情、父母亲情、兄弟姊妹手足之情,在世间应该是有的;如果没有就缺少了人道,虽然穿人的衣服,在世间说那是‘衣冠禽兽’。堂堂一个与天地并称为三寸的人,被说成衣冠禽兽,那怎么对得起父母、如何对得起国家?实在也对不起自己——自己之灵啊!

我们人为万物之灵,灵什么?就是能行孔孟之道。有了孔孟之道,印光祖师说:‘有真儒方有真僧’,这种人来学佛,一人学佛,一人得道;千万人学佛、无量众生学佛,这世界就是净土了;否则你想净,净不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情识千万用不得!那些情情爱爱的染情绝对要斩除,否则对不起自己宝贵的人身,吃了国家的饭实在是有愧!愧对国人!

情识!不要用染情、凡心、小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佛法讲万法缘生缘灭嘛!现在修行用清净之缘,就把凡夫染情灭掉了;凡情没有了,就转识成智慧!只要你把凡心转过来,善心、佛心、慈悲心一生,就左智慧了,有智慧就不敢害人,害人害自己嘛!所作一切都是能利益人的事,利益人就是利益自己。要如此彻底改造凡情啊!

这句话大家记好了!利益人即是利益自己,害人即是害了自己。人被你害到,那是小事情、小小的倒楣,你自己要堕三涂、堕地狱啊!你利益人,人家得你少少的好处,但你自己的功德所积就能成佛道、福慧圆满喔!所以人学好学坏没有什么,就是观念的问题;凡情观念一转过来就好了!但要真转、真做到,切不可骗自己!

染情、没良心,这种人来学佛,没资格学!可是世间上一切鬼鬼怪怪、旁门走道的怪力乱神,都自称是信佛、学佛。很多人邪正不分,这就是缺少智慧——只有情识没有智慧。所以这一次我们国家内政部要提倡办这个佛学讲座,就是想转众生的情识,渐渐能学到佛陀的慈心。

可惜时间所限,没办法把‘情识’两个字讲好。总而言之,不要用凡情心,要学佛陀。怎样学佛陀?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用圣号的功德洗涤染污邋遢的凡情;转一下就好了嘛!就像玻璃镜上灰尘一擦就光亮了。世无绝对法,一切随心转的;今天的讲座就是教你转凡成圣,把你的人像毁掉造成佛像,就是如此。

最后恭喜大家:每一位同成佛道!我说恭喜大家成佛道,你们要发菩提心喔!佛道,‘道’就是道路,佛道的路怎么走法?诸位明天晚上来,我们冉好好研究。希望大家都能舍凡情!凡惰还不够苦吗?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嘛!好!明天再来闻佛陀怎样慈心吧!

※ ※ ※

现在请你们想皈依的人站起来!老前辈们已经是佛教徒的,就请坐著不要动。(简单仪式已毕)

好!恭喜诸位皈依三宝,已是正式的佛教徒了,佛教徒要奉公守法。俗语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佛教徒家里没有难念的经,都是念阿弥陀佛、念观世音菩萨。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常念恭敬阿弥陀佛,百年以后有归宿。

因为时间的关系,先为你们迅速注册证明为佛教徒。但是不要因为速成班,那些按部就班的功夫就不做。改个时候你们还是要回到山上正式参加三皈五戒,才知道如何奉行、才能够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说来说去,以此功德回向,我们到最后——同生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