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荐父母,当发真实之心

原文:

佛法真利益,唯恭敬至诚者,能得其全。其余则随其诚之大小,而各有大小益耳。若只铺张虚华,以图悦人耳目,则或又有亵渎之罪。汝欲超荐父母,实为孝心,又何须问其有功效否。此问,足见汝之信心不真切。至诚恳切念佛,念至其极,则能了生脱死,超凡入圣,以至究竟成佛。

何况汝以孝心,为已过去之父母念,能不有功效乎。但恐汝心不大真诚,则汝父母所得之益,亦不大超胜耳。观汝为超荐父母,写信问我,尚不肯见屈,只一敬上了之,则知汝为父母之心,亦系皮毛而已。当发真实心,则必定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如诚法师译文:

佛法的真实利益,唯有恭敬至诚的人,能够完全得到。其余就随着他诚敬的大小,而各自得到大小的利益罢了。如果只是铺张虚华,以图悦人耳目,那么或许还有亵渎轻慢的罪过。

你想要超荐父母,实际是孝心,又何必要问有没有功效呢?这一发问,足以见到你的信心不真切。至诚恳切念佛,念到极点,就能够了生脱死,超凡入圣,以至于究竟成佛。何况你以孝心,为已经去世的父母念佛,能够没有功效吗?只是恐怕你的心不大真诚,那么你父母所得的利益,也就不大超胜罢了。

看你为了超荐父母,写信来问我,尚且不肯自我委屈,只写一个“敬上”就完了,就知道你为父母的心,也只是皮毛而已。应当发起真实心,就必定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