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养父母功德,与供养一生补处菩萨功德等

原文:

经云,供养父母功德,与供养一生补处菩萨功德等。亲在,则善巧劝谕,令其持斋念佛求生西方。亲殁,则以己读诵修持功德,常时至诚为亲回向。令其永出五浊,长辞六趣。忍证无生,地登不退。尽来际以度脱众生,令自他以共成觉道。如是乃为不与世共之大孝也。

推极而论,举凡六度万行,无非孝道扩充。故梵网戒经,一一皆言应生慈悲心,孝顺心。又云,若佛子以慈悲心,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是杀我父母。

因兹凡所修持,皆悉普为法界众生而回向之。则其虑尽未来际,其孝遍诸有情。若以世孝互相较量,则在迹不无欠缺,约本大有余裕矣。惜乎不见此理者,不谓之为妄诞,便谓之为渺茫。岂知竖穷三际,横遍十方,佛眼圆见,若视诸掌也。

佛教以孝为本论

如诚法师译文:

佛经中说:供养父母的功德,与供养一生补处菩萨的功德相等。双亲健在,则应当要以善巧方便来劝导开示,令其持斋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双亲死后,则以自己读诵经典修持的功德,常时至诚为双亲回向,令其永远超出于五浊恶世,长辞于六道生死轮回的痛苦,证得无生法忍,登入不退之地。

使其尽未来际,行菩萨道,度脱众生,令自己与他人,共成无上正觉之道。如此才是不与世间共有的大孝啊!

推到究竟而论,凡是一切六度万行,无非都是孝道的扩充。所以《梵网菩萨戒经》当中,一一戒条都说:应生慈悲心,孝顺心。又说:若佛子以慈悲心,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

因此,凡是所有一切的修持,皆悉普为法界的一切众生而回向。那么这个思虑,尽未来际;这个孝道,普遍一切有情。若是以世间的孝道,来互相比较度量,在形迹事相上,也许不无欠缺,可是在根本究竟的利益,则绰绰有余。

可惜不能明见这个道理的人,不是认为佛门此说,极为虚妄荒诞,便认为太过虚无渺茫。他哪里知道,竖穷于过去、现在、未来之三际的时间,或是横遍于十方世界的空间,以佛陀的佛眼皆能圆满明见,就如同以眼睛观视自己的手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