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一切都在

过去有一个禅师,他参访一个善知识。他到了那个地方就住下来,不走了,就做善知识的侍者。做了几年以后,有一天晚上,善知识在书房看书,他就陪伴在旁边看书。到夜深了以后,善知识准备回寮房睡觉了,所以他就为善知识在前面拿着蜡烛,来引导这个路线。

走着走着,快到寮房的时候,这个善知识突然间就这个嘴巴一吹,就把蜡烛给吹灭了。本来是看到什么都存在,道路、房子,那么一吹灭的时候,这个禅师当下开悟。他讲一句话——一切都存在。这个就是开悟了。

什么叫“一切都存在”呢?就是说,刚刚有蜡烛的时候我看到了路,看到了房子;现在蜡烛消灭了,但是这个路没有消失,房子没有消失,只是我没有看到而已。这表示什么?就是虽然我业障深重,我没有看到诸佛菩萨的功德,但是你把蜡烛熄灭了,这个房子没有消失,佛菩萨功德还是存在的,这一切都存在。

所以,从理观的角度,你要知道“深信诸佛皆充满”,所谓“一切依正,皆是观音妙色妙心”,你一定要有这样的认知。

关键是,怎么样把这个存在性变成受用性呢?

那就是事修了。所以印光大师说,你如果只有理观没有事修,那你比那个有事修没有理观更糟糕。他虽然没有理观,不知道观世音菩萨本来就存在,他起码事修,他照样感应道交,虽然信心没有那么圆满。而你知道观世音菩萨功德存在,却不念观世音菩萨,你光知道没有用。

比方说你肚子痛。肚子痛,你对观世音菩萨功德有信心,你念观世音菩萨,欸,肚子好了。其实你肚子里面本来就有观世音菩萨的功德。就是你的身体里面有业报,也有观世音菩萨的功德,但是你不忆念观世音菩萨的时候,它不现前。它存在,不现前,反而业报现前。

你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你回向给你肚子的时候,欸,观世音菩萨的功德是本来就存在了,只是你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的时候,它从存在变成现前而已。其实你不念的时候,你肚子里面本来就有观世音菩萨的功德。这就是所谓的从理观的角度,“一切依正皆是观音妙色、妙心”。

从事修呢?“三业求救,亦即观音,是故机成,即时而应。”所以你就知道,理观强调的是诸佛菩萨的存在性,你知道他存在,“深信诸佛皆充满”。那么事修,就是把这个存在的功德导到你的身心世界,变成你的真实受用。所以这两个,理观、事修,缺一不可,是这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