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顶上的宝珠缘

昔日,佛在迦毗罗卫国的尼拘陀树下教化众生。当时城中有一位长者拥有无量财宝,不可称数。长者娶了一位名门望族的女子为妻,他经常请人弹奏音乐使妻子欢喜。当长者之妻怀胎满十个月时,生下一名男婴,相貌端正庄严,世所罕见,而且头上自然戴着一颗摩尼宝珠。长者夫妇见到男婴的相貌,便将孩子取名为宝珠。

宝珠渐渐长大后,有一次与亲友出城游玩,来到尼拘陀树下,见到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身放光明普照十方,犹如百千明日光耀世间。宝珠因此心生欢喜,上前顶礼佛足后,恭敬地坐在一旁聆听佛陀说法,当下就心开意解,证得须陀洹果。宝珠回家之后,便向父母禀白出家求道的意愿,长者夫妇因为疼爱孩子,不忍违逆其心愿,就带着他来到佛陀面前,请求出家修行。佛陀随即说:“善来比丘!”此时宝珠须发自落,法服自然着身,现出沙门的相貌。

宝珠比丘出家后精勤修行,证得阿罗汉果,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脱,受人天敬仰。当他着衣持钵,入城乞食时,摩尼宝珠仍是自然戴在头上,城中人民见了都觉得奇怪,为何此比丘头上戴着宝珠来乞食?于是大众争相前来观看宝珠比丘。宝珠比丘感到羞愧,回到精舍便对佛陀说:“世尊!我头上这颗宝珠始终无法去除,每次外出乞食,都受到众人注目,愿世尊慈悲,替弟子除去此珠。”佛陀回答:“你可以向摩尼宝珠说:‘我现在生死已尽,再也不需要你了。’说三遍,宝珠自然会消失。”宝珠比丘遵照佛陀所教,向头上的摩尼宝珠如此说了三遍,宝珠立刻消失不见。

比丘们见此景象,便请问佛陀:“宝珠比丘过去是修了什么福德,而能在出生时,头上自然戴着光明超越日月的摩尼宝珠,又能值遇世尊,出家修行,成道证果?”佛陀告诉诸比丘:“谛听!我为你们说明宝珠比丘过去的因缘。九十一劫前,波罗奈国有毗婆尸佛出世,度化众生功德圆满,世缘已尽,即入涅槃。当时的国王名为槃头末帝,国王收取了毗婆尸佛的舍利,并建造高达一由旬的四宝塔来供养佛舍利。此国的王子到塔中礼拜供养舍利,又将一颗摩尼宝珠系在门旁的木柱上作为供养,并至心发愿后离去。王子由于至诚供养佛舍利的殊胜功德,于九十一劫中皆生于天上、人间,不堕入地狱、畜生、饿鬼三恶道,出生时总是有宝珠在其头上,世世享有天人的安乐福报;到了今世,又能值遇于我,出家修行,成道证果。而当时的王子,即是现在的宝珠比丘。”

比丘们听闻佛陀开示,皆欢喜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缘经·卷第七·现化品第七》

省思:

宝珠比丘由于过去生中至心礼拜、供养佛塔并至诚发愿的功德,感得世世享有人天的福报,最后值遇世尊,精勤修行证得道果。行者若以恭敬心、慈悲心、平等心广修供养,舍除贪瞋痴烦恼,进一步不执着所修之一切供养,回归清净自性,就能得到解脱自在。如是以大愿心、清净心广修供养、去除烦恼,远离愚痴黑暗,心得清凉,人生必定愈走愈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