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生可杀乎?

原文:

杀生一事,过患至为深重。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生可杀乎?造重业,纵杀心,结深怨,感苦果,皆由一杀所致。是以杀心渐猛,杀业渐深,渐以杀人,以及杀其六亲,甚而积为刀兵大劫,可悲也矣。

盖皆由不知戒杀之所致。苟知戒杀,牲且不忍杀,况杀人乎?况杀六亲乎?牲不忍杀,刀兵大劫,何所从来?杀人之父者,人亦杀其父,杀人之兄者,人亦杀其兄。知人之父兄不可杀,亦戒杀之渐。但不知杀父兄者,由于不戒杀始也。

《彻悟禅师语录》

译文:

杀生这件事,过患特别深重。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众生可以杀吗?造下重业,放纵杀心,结下深怨,感招苦果,都是由一杀引起。于是杀心渐渐凶猛,杀业渐渐加深,渐渐开始杀人,以及杀那六亲眷属,甚至累积成刀兵大劫(战争),可悲得很了!这都是由于不知戒杀所导致的。

如果知道戒杀,畜牲尚且不忍心杀,何况杀人呢?何况杀六亲眷属呢?畜牲不忍心杀,刀兵大劫,从哪里来?

杀别人的父亲,别人也杀他的父亲;杀别人的兄长,别人也杀他的兄长。知道别人的父兄不可杀,也就渐渐戒杀了。但不知杀父兄的事,是从不戒杀开始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