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心了不可得

参禅人,不信参禅之人开悟,不信自有佛心,更不信心是谁个。自疑曰:若我有心,究在身外,还是身内,还是身中?若有一个身,另有一个心,岂不分成两个!

复思之,心在内者,是何人知外面事?心在内,久不受闷否?若心在外,忙东西,忙人事,似有相像,若腹内疼痛,为何知道?难道忙外面,又忙内面?既在外面,从那里贡进来忙内面,复从那里贡出来忙外面,实不明了。身内身外之义,真难领会。难道这个心,住内里忙里头,外面有事忙外头?中间之血肉筋骨,有时或疼或痛,又是何人,贡在肉里忙中间?类如一屋,只住一人,忙屋内,忙屋外,屋墙中间是砖泥做的,是何人贡在墙里,由墙中间,跑出跑进,无事歇在墙中?我们这个心,难道以墙中为安身处么?好大难!

每每闻人说,你做事留心。又:你在这里想心思。据此看来,一定有个心,不敢不承认没有心。若言这个心的意义,是真不知道。由不知道故,只好随人起倒,说有就有,说无可无。深思之,实无办法,诚一憾事也。自此,这一摸索不着,再不闻问,是真可怜。

今将心之来因,说一譬喻。心如水,业如冷,身如冰。要得去身,必先去业,业去则心忘也。又如要得去冰,必先去冷,冷去则水平也。又如灯光,有柴必有火,有火必有灯,要得去灯,必先去柴,柴去则火熄也。是知身、心、业三,无中、内、外,人与非人,共同一体。

又如虚空,无无明不成虚空,无虚空不成大地。要得去虚空,必先去无明,无明去,大地自去。有情无情,由因缘生,由因缘灭,此情与无情之惯习。明眼人看来,人能去虚空,指为奇特事者,必吼而叹曰:假使最初不被动转,哪有今天!这大冤枉,悔之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