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的刘某吆三喝四,呼朋唤友,赌牌下馆子,拉帮结派,横行乡里。有一次,他赌博输了钱,就独自一人来到后山,以除烦恼。他刚到山上,就碰见本村的一个猎人,扛着猎枪,领着猎狗,兴高采烈地往回走。他便问道:“晓永,今天打了几只野兔?”晓永道:“打了3只野兔,一只野鸡。”刘某看着晓永背篓中装的猎物,不由得羡慕起来,想,我如果也能和他一样,到山上打些野兔到镇上去卖,不就可以赌博了吗?不几天,他便从别人手中买回一支猎枪。

刘某很快学得了一套打猎的本领,几乎每次出去,都没有落空过。当我每次看到他背着血淋淋的野兔时,心中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看着有的兔子还怀着幼兔,也被他无情地猎杀,我心中就更加难受。有一次,我还发现他把一只刚出世不久的小兔打死,这真是惨无人道啊。

时间又过了两年,他家养的一头老黄牛,一次上山吃草时,不慎从峭壁上跌落下来,跌断了一条后腿。刘某想,这头老牛腿断了,不能耕田了,不如将它卖掉,可是断了腿的牛有谁肯买呢?正犯愁间,他灵机一动,干脆把它打死卖肉,这样,还可以多卖些钱。

一天早上,我刚起床,走出院子,突见隔壁的刘某正拿着枪在装弹药,旁边还站着几个大小不一的观看者。再向前看,他家的那头老黄牛已被拴在大树下。顿时,我已完全明白了眼前的一切,心中犹如大海波涛一样,不能平静,欲上前阻止,又觉无能为力。

一声枪响,鲜血从老牛的体内涌流出来,这时,老牛“哞、哞”地叫着、哭着、挣扎着。好像是求救于旁边站着的人。可是,它那痛苦的呼救,并没有换来他们的同情,而是换来开心的笑声。那时,人所具有的善良、仁慈、不忍之心都到哪里去了?

可怜的老牛,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终于一动不动了。可怜的老牛,勤勤恳恳为刘某耕耘了一生,不慎折断后腿,而刘某却连一点同情心都没有,不但不给予治疗,反而用枪把它打死,真是天理难容……

没过几天,刘某又到山上打猎,刚到山脚下就猎取一只野兔,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兴奋之余,他又拿出弹药往枪管内装,刚装好,不慎枪碰着地,枪口正对他的胸膛。“呼”的一声,枪子穿过他的胸膛,就这样,结束了他年仅36岁的生命。

在此,我奉劝世人啊,不要沉浸于贪、嗔、痴之中了,及早改恶从善,回头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