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财不坚固

【原文】

杨槐亭前辈言,其乡有宦成归里者,闭门颐养,不预外事,亦颇得林下之乐,惟以无嗣为忧。晚得一子,珍惜殊甚。患痘甚危,闻劳山有道士能前知,自往叩之。道士冁然曰:“贤郎尚有多少事未了,那能便死!”果遇良医而愈。后其子冶游骄纵,竟破其家,流离寄食,若敖之鬼,遂馁。

乡党论之曰:“此翁无咎无誉,未应遽有此儿。惟萧然寒士,作令不过十年,而宦橐逾数万,毋乃致富之道有不可知者在乎?”

【译文】

前辈杨槐亭先生说了这样一则故事。他家乡有一位官员,任满荣归故里,闭门谢客,颐养天年,不参与外面的事,安逸享受如隐居山林间的快乐。只是想到桑榆年晚,膝下无子,难免心中有些忧愁。不久,他的夫人竟生得一子,夫妇俩欣慰无比,犹如掌上明珠,珍爱之情难以言喻。

后来,这孩子出水痘,生命垂危。可把这位老先生急坏了。他听说崂山有位道士能预卜先知,便亲自前往叩问。道士听了他的叙述和请求之后,只是淡淡地一笑,说:“贤公子还有多少事未了,那能这么小就死呢?”这位先生回来后请得一位名医,想不到很快就把这孩子的病治好了。

这位公子长大成人之后,性情骄纵,行为放荡,吃喝嫖赌,无所不为,不数年就把父辈的家产荡尽了。到后来,流离失所,寄食于人,竟如若敖氏之鬼,落得无人祭祀。

乡亲们议论说:“这位老先生为官既没有留下恶名声,也没有得到什么美誉,怎么会有这么个儿子?不过,他本是一介贫寒的士子,一旦做了县令,也就十年任期而已,便陡然成了腰缠万贯的富翁,想必他的为官致富之道有不可告人之处吧?”

摘自《阅微草堂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