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不在外境,而在心有烦恼

修行本来就要有“随遇而安”的功力,在燠热酷暑的环境,要修得心地清凉,也是一种考验。上人在晨语中开示:“真正的辛苦不在外在环境,而在心灵有烦恼。心中有烦恼,即使身处富丽堂皇的居所也是苦不堪言;如果心中无烦恼,则无论居所简陋或气候闷热,都会觉得身心清凉。”

佛陀时代一则佛典故事,佛陀成道后回到自己的国家弘法,发心立愿追随佛陀出家的王亲贵族甚多,使得佛陀父王面临王位谁来继承的问题。后来,佛陀的堂兄弟跋提,志愿接掌王位、料理国事。跋提颇得人望,但十多年后,在佛陀的教诲下,对人生无常之理深有省悟,也跟随佛陀出家了,过着日中一食、树下一宿的比丘生活。

出家后的跋提安贫乐道,认为这种淡泊的日子,远比当国王时拥有荣华富贵的物质享受,但时常要为己身及国家安危而惶惶终日的生活,更为轻安自在。因此,跋提常因内心真实的快乐而欢喜地说:“快哉!快哉!”别人不明所以,以为跋提耽恋皇宫的权势生活,不断地追忆身居高位的美好时光。佛陀明白跋提的心思,遂教跋提现身说法,以释大众疑虑。

修行者的心灵享受比身外物质更重要,修行要耐得了苦才能处处自在。就如天气炎热,只要能以坦然的心接受大自然的境界,感恩有此磨炼自己的机会,这就是修行的心态;哪怕外境再炎热,心地依旧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