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年轻人很爱喝酒,经常喝得醉醺醺的,但是酒醒后,又会感到很后悔。一年当中,他因喝酒、闹事而被拘留的次数,竟高达三十多次。可见,他被酒害得几近毁灭前途。

有一天他又喝醉酒,在路上摇摆行走,妨害交通。当时有两位警察看到了,正想走上前把他拉走时,那位年轻人立刻拔腿就跑。两位警察跟在后面一直追,跑过好几条街才追上他。那位年轻人被捉住时,不但不屈服,还对警察拳打脚踢;由于酒后的力气特别大,有一位警察的脸就被打伤了。不过,两位警察还是合力将他制伏送到警察局,拘留了一天。

年轻人离开拘留所时,在路上又遇到被他打伤的警察正在值勤。他看到那位警察的脸上贴着药膏,心里既害怕又羞愧!本能的低着头,随即转弯往另一条路跑去。

那位警察看到了,叫唤他的名字。年轻人害怕极了,以为警察要报复,就拼命地快跑。没想到警察追上他时,竟伸手搭着他的肩膀说:「年轻人啊!今天看到你清醒的样子,真的很欢喜!你看起来这么斯文又知道惭愧,如果能时时保持这分清醒,不是很好吗?」

年轻人听了他的话,心里更是惭愧得无地自容!他抬头看看警察,看到他脸上带着笑容,眼神充满了鼓励和诚恳。年轻人发现:自己这一生实在很少清醒地看看别人,而且是看着一张这么关心自己的面孔。突然间,他完全清醒了!而且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醒悟。

他告诉警察:「你放心,我会振作起来的。以后你看到我都会像现在一样,我绝对不会再喝酒让你失望。」

那位年轻人果然很有志气,后来不但戒了酒瘾,而且开创了很成功的事业。几年之后,他去探望那位警察,对方几乎不敢相信几句鼓励的话,竟然能够让一个沈迷于杯中物的人改头换面,这就是「心会意解」吧!

如果那位年轻人不懂得用心,即使警察给他再好听的言语,他也不见得会改过。正因为他肯用心看别人的表情、听别人的声音,所以真正感受到别人对他深切的期待和真挚的关怀,因而启发了内心深处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