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我们的善根让它成熟

咱们怎么看待咱们自己?每位道友都可以观一观。怎么看待我们自己?咱们善根成熟没有?大家说:老法师你开玩笑,我们现在都学《华严经》,读的都是大乘,最了义的,我们善根还没成熟啊?你读是一回事,你改变你自己过错又是一回事,你进入没进入又是一回事。

现在贪名利、贪富贵,这个思想可能没有了。就说我们在普寿寺住的师父们,离开这个地方,我们不敢讲了。

有位道友跟我谈话,我问她——就是我们普寿寺的,“道友啊,”我说:“你在这住了十来多年了,现在你在做什么?现在新的工作叫你做什么?”她说:“我大致上很多事都做过,现在我可能够侍奉老佛爷。”

我就明白了,或者当香灯了、当殿主了,因为侍奉佛爷,侍奉佛像,打扫这殿堂,大家来听经的。你说这个有什么名、有什么利?这叫看起来很简单,很不容易了。为什么?这叫放下了、看破了。

咱们这讲《十轮经》,有依、无依,这叫有依。依什么?依靠三宝。咱这殿里头是文殊师利菩萨、观自在菩萨、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一切诸佛。你亲自在佛前,每天侍奉的是一些超级圣人。你给他们当侍者,你福报好大。对呀,每位香灯师必须得点灯、烧香,不然怎么叫香灯。但是你侍奉谁?这是不容易的,看你怎么认识。

当然是在寺庙里头,当家的是最上的了。乃至各堂的执事、班首师父,都不如香灯师。因为什么呢?为什么这样说呢?你想求福德,咱们这是《福田相品》,这一品是《福田相品》,福德最大的——供养三宝,而你一天二十四小时,当香灯的就是这样。我就是香灯,我赞叹我自己。

为什么?我那佛堂里头佛像,我每天烧香供养,有时候打整打整,坐在那个三宝前念经。念经就是法,供养佛像就是佛宝,佛、法、僧,三宝都具足的。除了佛之外,那些大菩萨、那些圣人都是三宝,还有我那些个老师像。

所以福田之大小,看你怎么想。因此要求名、求利,那个诸根,身、口、意诸根,一天地骚扰躁动不安。静下心来安身,我过去呀,做不到,过去做不到,现在做到了。怎么做到了呢?我不下五台山,哪都不要去了。除了给你们讲讲课,我一天就在我那佛堂里头,我也不到哪去。

这个躁扰是自己作的,烦躁不安,心里扰乱不定。当然是贪求名闻利养富贵的人,他永远是躁动的。

说我们善根没成熟,我们现在培养我们的善根,让它成熟。读经、读论,每天都如是。经、律、论不离开,那善根就成熟了。说你定下来,先身定下来。把它定在五台山,或定在普寿寺,这个福德、这个功德是没法计算的。拿什么来计算呢?不是数量,不是世间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