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感应录:降伏湖神的经师

晋朝时,扬州江畔有一座亭湖神庙,湖神非常严峻凶猛。当时有位婆罗门僧,名叫法藏,善持神咒,辟除邪毒,颇有灵验。有位小僧跟随法藏学咒,数年有成,也能降伏种种邪毒。

小僧仗恃神咒有验,来到亭湖庙投宿,准备诵咒以降伏湖神,却不料忽然暴毙。法藏获悉爱徒死于庙中,非常忿怒,立刻赶到亭湖庙去,不料也死于庙中。

与法藏住在同一寺内,有一位平日专持金刚经的和尚,听说他们师徒都先后暴毙,特地来到亭湖神庙,黄昏时分,开始诵金刚经,到了夜半,听到呼呼风声,出现一个高大魁伟的怪物,眼光如电,长牙利齿,状甚狰狞恐怖,并且不时现出种种神变,作势唬人。

但是,和尚神色泰然,仍旧不停地诵经,毫无畏惧之色。

怪物慑服于和尚的威仪,右膝著地,双手合掌,非常恭敬的跪在和尚面前,聆听和尚诵经。

和尚诵毕,开口询问道:‘檀越是什么神?刚才凶猛异常,现在为什么又如此恭敬?’

神说:‘弟子是湖神,因恶业所感,故得如此凶猛的形相,平日非常敬信经师。’

和尚又问道:‘你既然敬信经师,为什么使两位法师暴毙?’

神回答说:‘他们不持诵大乘经典,只是怀著嗔恨之心诵咒,他们见到弟子,便开口谩骂,想要降伏弟子,由于弟子的形相凶恶,使他们惊怖而死,并非弟子弄死他们的。’说完后向和尚顶礼而退。

住在附近的人因两位法师死于神庙,都以为经师也难以活命,第二天一大早相约前往看个究竟,想不到经师竟然平安无恙,而且仪态安然自若。

和尚将全部经过告诉他们,大家无不赞叹道:‘般若威力无穷,如来一代圣教果然名不虚传!’此事传播远近,闻者皆称不可思议,因此发心持诵金刚经的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