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道群生性命微,万物皆灵莫杀生

勿道群生性命微,万物皆灵莫杀生。自从学佛以后,我一直行持着吃素戒杀等善法,并常劝谏他人吃素,爱护生灵,哪怕是区区小虫,也应慈悲善待之。种善因得善果,至诚必得感通,对此我深有体会。

救蛇之庆

记得儿时,我和同伴一起回家,途中发现一条大蟒蛇缠绕在一棵枯树上。它眼神犀利地看着我们,同伴感到非常害怕,便让我守着,她去找人过来打蛇。我明明也很怕蛇,但不知为何却对那条蟒蛇并无恐惧感,反而还靠近它,劝其赶紧逃离。于是乎,一人一蛇,对视良久……直到同伴领着一位大叔赶来,蟒蛇才刚刚逃走。当时看到大叔手里那把猎枪,我暗自庆幸:还好它走了!

后来高中时期,我观看了一些虐杀动物的视频,内心极度震惊,甚而感到悲痛:他们怎能如此残忍,滥杀无辜!当年我正“愤青”,竟对视频中杀害动物的人,产生了一种偏激的仇恨情绪。那时我并未学佛,只知道有观世音菩萨,除此对于佛法一无所知。

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异的梦。梦中正是黄昏夜幕时,天色暗红。突然一尊巨大的观音菩萨像出现了,小小的我站在巍巍菩萨面前,气氛沉闷压抑。接而一架飞机飞过我和菩萨的头顶,此时我潜意识里积压许久的仇恨情绪一泄而出,我恨恨地对着天空诅咒道:希望这架飞机炸毁,里面都是滥杀动物的坏人!此时此刻,观世音菩萨突然开口了,隐约记得菩萨说飞机不会爆炸,你不能这么想,慈悲没有敌人云云,然后我便惊醒了。

不可思议的是,自那次梦境过后,我的憎恨感莫名消失了,像是卸去了什么沉重的负担,内心感到无比的轻松和喜悦。这种良好的身心状态,让我的学习效率大为提高,学习成绩直线上升,后来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事后回想,可能是自己儿时对于蟒蛇的那一念慈悲之心,所以感得观音菩萨也在梦中慈悯我,为我开解,使我消业增慧。我当初劝蟒蛇快逃的时候,正是决定它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而观音菩萨出现在我梦中时,不也正是我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吗?

大三那年,我刚好二十岁,隐隐约约感觉这一年很特殊,预感会发生改变人生的大事。果不其然,这一年我开始接触到佛法。通过闻思,我对因果的道理更加明白了,于是决定开启吃素戒杀的学佛之旅。最初室友们听说我吃素,吓了一跳,以为我受了什么打击,年纪轻轻就成了“斋婆”,不过后来她们也都接受了。

劝谏茹素

其实学佛并不强制要求必须吃素,佛法只是告诉我们关于食肉感召恶果的事实真相。每个人的因缘不一样,当下如何选择还在于我们自己。当然,我劝谏大家最好是别吃肉,因为吃它半斤,还它八两。《楞严经》云:“以人食羊,羊死为人,人死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类,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恶业俱生,穷未来际。”若能人人茹素,则人人皆可培养慈悲心,进而免除杀机。

无论学佛与否,信不信因果,我都诚恳地劝谏大家吃素。若当下不能马上断肉吃素,可以慢慢来,循序渐进。例如可先由一个月中吃几天素,再逐渐增加时间,最终过渡到长期茹素。说到过渡,现在有很多素食店卖仿肉素食,实为豆制品,口感尚可,不妨先以之作为一种过渡的善巧方便。过年回家时,我就买过一些回去做给爸妈品尝,他们觉得还不错。

倘若实在无法断肉,也一定要吃“三净肉”——即眼不见杀、耳不闻杀、不为已所杀的肉制品。尤其注意不要杀食怀有宝宝的动物,因为正如护生诗云:“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地藏经》中光目女的母亲好食啖鱼鳖之属,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计其命数,千万复倍,最后其母因此堕入地狱,受尽罪苦。

常护虫蚁

大三那年学佛后,我就不杀生了,包括蟑螂、蚂蚁、蚊子等微小众生。《安士全书》云:“世人举足动步,无不是罪。即以行路而言,一生误伤物命,不知几千千万矣。”平时我走路时格外小心,总会低头看看,生怕一不小心就踩到虫蚁。有时看到蚂蚁掉在水里,便将其捞起放到安全的地方;或是下雨后,很多飞虫掉到积水上,蜗牛在地上爬,我也会轻轻地把它们捡起来,放至不会被他人随意践踏的安全区。

戒杀放生,让我的生活有了一些“神奇”的变化,比如我以前特别招蚊子,每次和朋友相聚时,被咬得最多的那位一定是我,身上总会被叮出很多包,痒痛无比。自从我吃素戒杀后,渐渐地就不招蚊子咬了。

毕业参加工作后,我和朋友一起合租住房,选择了一处环境不错的小区。房子在九楼,视野开阔,简洁干净。唯一不足的是总有很多蟑螂,晚上四处溜达,把我和朋友吓得不行,搅得睡不好觉。于是朋友便让我上网买杀蟑螂的药解决其扰。因为我明了因果,知道蟑螂虽因业力堕到了旁生道,但它们同样也是鲜活的生命,和我们一样同具佛性,所以便断然拒绝:“我学佛吃素,还是不杀生了。”当时我还担心朋友会自己去买蟑螂药,结果发现她并没去。

过了一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位同样被蟑螂所扰的师兄分享说,她每天至诚恳切地念佛菩萨圣号10000声,念完后就把功德特别回向给蟑螂,希望它们将来能够往生极乐世界,别再堕到旁生道受苦。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按照这位师兄的方法,每天为蟑螂念佛回向。坚持一段时间后,蟑螂的数量果然逐渐减少。朋友还很奇怪,对我说:“好像最近蟑螂少了很多。”我便顺势回答:“这是我念佛回向起作用了。”直到最后,几乎都看不到蟑螂的影子了,这让我不得不感叹佛法的不可思议。

这件事过后,朋友也对佛法产生了信心,开始善待动物,即使是微小的生命,也不再动不动就起杀念了。再后来,不管走到哪,我们都不再惧怕蟑螂了,并能以同体之慈心为其念佛回向,希望它们早脱轮回,离苦得乐。

莫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佛陀所言万物皆有灵性,真实不虚。众生皆贪生怕死,爱惜性命。虫蚁虽小,但它也懂得遇到危险要逃命。莲池大师曾言:“世间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惨者杀伤;放生非独佛教,儒中君子无不奉行。”又云:“戒杀之众,善神守护,灾横消除,寿算绵长,子孙贤孝,吉祥种种,难可具陈。若更随力放生,加持念佛,不但增崇福德,必当随愿往生,永脱轮回,入不退地。”

只要我们怀着爱护和尊重的心,善待自然万物,时常播撒仁爱的种子,并善加护念,久之必能收获一片广袤的精神高原。愿世人都能明白因果,戒杀吃素,福泽天下;愿众生皆能信愿持名,同生莲邦,花开见佛。

《慈护》2022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