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老和尚的勤奋和严谨

虚云老和尚的一生,可以说非常勤奋、非常节俭、非常慈悲,有甚深禅定功夫,有非常重要的成就和巨大的功德。在虚云老和尚住世的一百多年当中,随便举一点点事情来讲,就有很丰富的内容。

刚才这位同学希望我能举虚云老和尚生活中的一两件小事。第一件事虚云老和尚每天一定是四点钟起床,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起床之后就是在床上双腿一盘,打坐,一直到侍者把早饭送到才下座。我在虚云老和尚身边也有五六年的时间,每天看到老和尚都是如此。这一件事是关于老和尚他生活很规律,自己要求很严格,尽管他那样的高龄,还是始终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

第二件事,老和尚的床上很整齐,老和尚的衣服是一个补巴摞着一个补巴,他穿得破,但是很干净。看到一个穿着破烂的老和尚,谁都不讨厌,谁都不觉得他不卫生,他一年到头不洗澡,但是没有任何异味。他的衣服从鞋子、袜子、裤子、外套,都是一个补丁加上一个补丁。不是他没有衣服穿,是他觉得一切的来自劳动的产品都来之不易,要珍惜,所有的新衣服都分给大众穿。

所以在云居山也好,云门寺也好,大家都有穿破衣服的习惯。我们小时候也是学老和尚,衣服有时没破也补个补丁在上面(众笑),那是一种精神,那是对自己的一种严格要求。我年轻的时候也还是长得蛮漂亮(众笑),大家看到我十八岁时的一张照片都说,唉呀,你长得好帅(众笑),正因为这样,我的衣服基本上都补了补丁。

老和尚所用的东西,不像现在的年轻人,桌子上乱七八糟,抽屉里像鸡窝一样,床上像什么我就不敢说了,不能说像狗窝一样,呵呵。老和尚就不一样,到处都整整齐齐,他从抽屉拿什么东西眼睛不用看,手一拿就是那件东西,换一件东西,手一拿就是那件东西。整整齐齐的,没有多一件东西,没有少一件东西。任何东西放在什么地方,用完了一定还是放在那个地方。老和尚也是这样要求我们,东西不能随便乱扔,找起来浪费时间,这件事对我们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教育意义。

我还看到一个老人,这也是个鼎鼎有名的人,梁漱溟,他的生活行为、生活方式好像和虚云老和尚基本上没有差别。有次请他老人家赐两个字给我,他就把抽屉打开,他抽屉里面整整齐齐的,因为我刚好在他的后面,不然我怎么知道他抽屉里什么东西呀,拿出一个笔记本,笔记本的口都泛黑了,可能他有多大年纪,笔记本就用了多长时间。在里面找啊找,翻了几页,就翻到两句话,就是现在挂在佛学院门口的那两句话“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现全身”,然后自己摊开纸写了一副对联。

所以说,那些有成就的人,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无一不是从严谨的生活方式开始。我觉得这两点:一个是勤奋,一个是严谨,年轻人如果想从这些值得我们五体投地的尊敬老前辈身上学什么,就先从勤奋开始学,然后从严谨上面学,让我们从小就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时间,珍惜一切劳动成果,珍惜自己的光阴,这样我们会有成就,会有一个像普光明殿所象征的光明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