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外在的物质,得不到真正的幸福

当初我学佛的一个因缘就是,觉得这个人没意思,特别是看到那些隔壁邻居啊,这家死人了、那家生病了,看到那些人去世之后家里人都哭啊,伤心啊,那个尸体停在那,大家来吃饭。小时候只知道某家人去世了,我们去看,然后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很多人是通过别人死人了搞个社交活动一样,大家碰碰头,真正伤心的人很少。纵使很伤心,棺材抬出去了,抬远了,最后剩下的衣服还得给他烧了,就是这样哦。我们现在喜欢拍照,到这拍张照、到那拍张照,那个发了黄的照片,等死了之后谁要啊,都送到师父庙里来,衣服也烧了,什么东西都烧了,谁会留你一件衣服作纪念品,谁会要?我们出家人去世之后,我们的海青、袈裟还有人要,在家人的衣服谁要?

那时候想想你拼命到那个店里,不管是世界名牌还是什么名牌,找鞋子找衣服啊,挑来挑去,试衣镜面前转来转去的看,真的一点意义没有。所以我就觉得这人有啥意思呢,忙啊、忙啊、忙啊,为了自己所谓的家忙,后来死了还从家里被抬出来。民间有的还怕这个鬼魂会回去,还沿途插草,插迷魂草,让他记不得回家的路,千万不要记住回家的路,出去了就不要再回来了,怕你回家。

后来我遇到天台山国清寺,我的一位师父净慧老法师,他老人家讲的我听了,真的千真万确。他说:“这个世界啊,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是一个凉亭,回家了,回家了,到底哪是你的家?”你就出了那么多钱买一幢房子,你说这就是我的新家。买房合同上还写着,七十年之后就不是你的了。我当初听他们这么说,我想这么多钱买的怎么就七十年。

我有个弟子搞建筑的,他说:“师父啊,这个建筑保质期没几十年的,建筑保质期就四十年、五十年。”我想想倒也是,谁会住在一个房间里住四十年、五十年,请问我们在座的你住在那个家有没有四十年、五十年?所以买一个房子给你七十年算不算客气的?你会不会住在一个房子住七十年?就是房子能活到七十年,请问你住的人能活到七十年吗?我们现在社会上大家最费心的事就是买房子了,对不对?都是攒着钱准备买房子,准备买车。车就更不用说了,你今天买到手明天你再卖,今天五十万买的,明天再卖就变四十万了。

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围绕在这样子的物质里面,都在这个物质当中,追求着物质的得到。我们把生命依附在物质上,请问我们的心在物质面前欲望有没有止境?得不到满足,你的幸福感就不会真正的属于你。世间大多数的人都是追求外在的物质,然后来谋求自己的一种幸福感,但是由于自我的贪欲是没有底的,所以他生命一直处在一种不满足的状态里。

本师佛陀要涅槃之前,在当天晚上还给我们讲了《四十二章经》,讲出知足的人会快乐,我们说知足常乐。佛陀就在这个经典里讲到,知足者虽卧地上尤是快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尤是忧恼。一个是卧在地上什么也没有,天当房地当床,但是你如果知足的话你也是快乐的,所以快乐不是看我们拥有多少,要分析这个生命快乐到底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