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佛陀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开示,为比丘说船筏之譬喻,告诉大众要用心思惟,谨记在心,比丘们皆恭敬受教。

佛陀说:‘如果你们在路上遇到盗贼,不要起恶念,应当心生善念,令此善心遍满十方。我们的心犹如大地,无论清净、肮脏,乃至臭秽不堪的屎尿皆能容受,而不起一丝一毫欢喜或厌恶之心。因此,若为恶贼所捉,当以善念取代恶念,亦如地、水、火、风,不仅能堪受于恶,亦能堪受于好,没有增灭之心;对于一切众生,应起慈、悲、喜、舍之心。所以,善法尚不能执着,更何况是恶法。例如有人遇到灾难,希望能赶快找到一安全之所,突然看到大河对岸十分安稳平静,却没有船也没有桥可渡。于是,他想办法收集到木材、草叶,并且做成一艘竹筏到达彼岸。这个人心想:“这个竹筏将我从恐怖之处带到安全之所而免于厄难,所以我要将它带在身边。”’

佛陀问比丘:‘这个人需不需要把竹筏一直带在身边呢?’比丘们回答:‘不需要,他已如愿到达彼岸,即不需要竹筏,何必带着增加麻烦?’佛陀告诉比丘们:‘所以,善法都应舍除,更何况是恶法?’比丘问佛:‘为何要舍除善法,我们不都是因为善法而来学道?’佛陀说:‘修行应当依于憍慢,而灭除憍慢,灭除慢慢、增上慢、自慢、邪见慢、慢中慢、增上慢,以无慢而灭除慢慢,灭除无慢、正慢,灭除邪慢、增上之慢,尽灭此四慢。我在未成道前,于菩提树下如是思惟:“欲界之中谁最豪贵,我当去降伏!”于是次第降伏欲界之中一切憍慢豪贵之诸天及人民,进而降伏魔王波旬,震动魔界。当时,于虚空中听到一首偈子:

“舍真净王法,出家学甘露,

 设克广愿者,空此三恶趣。

 我今集兵众,瞻彼沙门颜,

 设不用我计,执脚掷海表。”’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经·卷三十八》

省思:

《金刚经》云:‘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如来所说法皆是帮助我们脱离生死苦海至涅槃彼岸的方便,一旦达到目的,法门亦须放下,方得契悟实相。因为一切法皆是因缘所生,当体皆空,了不可得,修行无别法,唯‘舍’而已!